美国的治安也有“贫富差别”,住宅区越高档治安越好!

2017-04-17 13:00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外版的知乎“Quora”上,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中国到底有多安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回答,而且答案都是清一色的好评:“非常安全!”“我在北京待了也有15年了吧,从来没出过什么事。所以我觉得北京真的很安全!”“我住在深圳,我家附近有两个特别大的公园,我经常半夜两点甚至更晚穿过公园,在旧金山和纽约我绝对不敢这么做。”其中,很多答主都是美国人,他们边给中国的治安点赞,边嘲讽自己国家的晚上“很乱很恐怖”:除了高档的住宅区,一些普通的地方晚上根本不敢出来,因为到处都“暗藏杀机”。

也许有人会问美国不是有FBI、CSI、DEA吗?好莱坞电影里的美国警察不是也很厉害吗?为什么不能维护好本国的治安呢?其实相比中国人民警察的统一形象,美国的警察制度要复杂很多,很多美国人自己都搞不清楚哪个是干嘛的。

美国警察局大致分为4类,联邦、州、市和县。这四种类型的警察局活动范围有不同的限制,联邦警察局可以在全国到处跑,还要经常去国外;州、市、县警察局只能管自己的事情;但在等级方面,它们却是平等的,只有互相协作的关系!

联邦调查局,也就是FBI,是美国司法部的手下,负责保护宪法、维护美国政府和人民的利益,所以FBI的任务都是涉及国家层面,比如调查国外间谍,有没有恐怖袭击,全国性的银行诈骗、毒品等等。但由于管辖范围太大,案件太多,美国司法部又设立了几个部门帮FBI减压,比如美国缉毒署DEA,负责专门打击毒品;美国特勤局USSS,负责保护总统安全;烟酒火器管理局ATF,最爱收违法枪支。不过这些部门职能分得很清,DEA要是发现有人违法持枪,他们也不会管。

真正和美国人民息息相关的是除FBI以外的警察。美国是联邦制国家,每个州都有自己的法律,警察也一样。州警察只对自己的州长负责,管自己州的事物,比如在公路上巡逻、调查侵犯州财产的案件。城市的警察机构管自己的市,这一类的警察是最多的,占美国警察人数的3/4。每个市的警察职责也不同,要看当地市政府怎么安排。

除了城市,美国也有县、农村。由于农村地大不好管理,政府又没钱,州就立法安排了一个治安官的角色,这个角色不是由谁任命的,是人们选举出来的。治安官既要和犯罪作斗争,帮法院执行逮捕、查扣等命令,还要管理当地监狱,身兼多职。

除了上面说的,美国还有很多的警察。比如私人警察,因为美国很多人都有枪,有些人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就会雇佣私人警察,随叫随到。还有很多行业警察,比如学校的校警,管理城市宠物的动物警察,还有铁路警察等等。就是因为种类太多,好多美国人都搞不清警察的种类。

这样的警察系统看起来规划得很好,但其实有个很大的漏洞。因为所有警察局只能管自己的地盘,一旦罪犯跑出了自己的市或者州,他们就无权管辖。所以以前有的罪犯会钻这样的漏洞,而且也会出现警察局之间的恶性竞争,为了一个案子抢来抢去,这些在美剧里都能见到。

既然如此混乱,那为什么美国高档住宅区治安好,而其他地区治安却那么差呢?这个看美国城市警察的薪水来源就知道了。城市警察的经费不是由联邦政府发的,而是来自税收,其中最重要的税收就是房产税。越高档的住宅区房产税越高,这个区域也就有更多的钱来安排警察了。相反,越穷的地方警察也就越少。反过来说,如果高档住宅区治安不好,在里面买房的人也会少,这样房产税就会低,警察自己的薪水也会少。所以警察当然更愿意保护富人的安全。

(参见:老外羡慕中国治安?原来美国警察只看钱办事!)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