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地税合作升级版

2017-04-17 08:5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造国地税合作升级版

我国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形成了分设国税、地税两套税务机构的征管体制。20多年来,这一征管体制为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我国税收征管还存在执法不够统一、办税不够便利、管理不够科学等问题,必须不断进行改革完善。这就需要国税、地税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不断推进税收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国税局、地税局按照“务实创新、服务大局、因地制宜、提高效能”原则积极深化国地税合作,联合办税升挡提速,征管质量有效提升,纳税服务不断优化。

建立合作长效机制。景德镇市国税局、地税局不断拓宽国地税合作的领域,建立完善了合作长效机制。一是在市政府支持下,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建立税收信息交换机制,形成了政府领导、税务合力、各方配合的综合治税新局面。二是国地税成立合作领导小组,指导落实合作具体事宜。2016年,国地税全面开展业务融合,实施工作对接,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建立国地税定期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先后就不动产委托代征、营改增数据交换等项目进行重点调度,2016年解决了合作推进过程中的“统一裁量权”等55个难题。通过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国地税合作实现了由临时协定为主向制度规范约束转变,由被动协调沟通向主动支持配合转变。

提供优质办税服务。景德镇市国税局、地税局积极探索国地税密切合作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办税效率,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一是统一理念,推行规范服务。联手在老城区繁华地带新建联合办税服务厅,推行“互设窗口、共同进驻、合窗办税、共同管理”新模式,做到“空间、人员、业务、流程”大融合,打通纳税人办税“最后一公里”。二是统筹岗位,提供便捷服务。2016年,国地税统筹岗位设置标准,探索“一人一机一系统”联合办税新模式。国税局在“税费前置”“先税后票”的基础上推行地方税收委托代征,实现纳税人进一家大厅、到一个窗口、办全部事项。三是统配硬件,保障全时服务。在全市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实施星级办税服务厅创建工程,增配自助办税终端,丰富办税方式,提升服务水平。2016年试点新建了24小时无人值守办税服务厅,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

提高税收征管效率。景德镇市国税局、地税局积极搭建综合治税平台,整合征管资源,满足双方征管需求,进一步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一是探索陶瓷税收一体化管理新模式。组建市陶瓷税收管理办公室,实现合署办公。实施国地税联合起草的《市艺术陶瓷从业主体税收征管试行办法》,明确界定艺术陶瓷及其从业主体、税收征管范围等32项具体事项。二是共享资源,降低征收成本。大力推进部门协作和信息交换,提升涉税信息共享度。统一评定内容、标准、方法和程序,联合评定共管纳税人,提升纳税信用评价精准度。通过国税信息交换,地税部门同步征收地方税收,无需开展二次评估检查。三是联合取消多项进户执法项目,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这些举措降低了税收征管成本,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国家税务局)

来源标题:打造国地税合作升级版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