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2017年3月

2017-04-13 08:28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月智库大事记

●3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6—2017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与世界格局”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京举行。

●3月1日,由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主办的上海高校智库第16期战略思想沙龙“一带一路”议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3月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召开主题为“反思、总结、前瞻”的中长期规划研讨会。

●3月3日,由同济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义乌研究中心和义乌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同心智库”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义乌举行。

●3月9日,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捐赠仪式暨“全球治理与中国智库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当地时间3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投资软实力:中非智库合作”研讨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

●3月11日,第二届“智库发展与舆论传播”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英文网站上线仪式在京举办。

●3月1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7)》。该书以“丝路城市走廊”为年度主题,提出随着“一带一路”由倡议变为行动,沿线地区迫切需要确定战略支点,走“选点”“串轴”“结网”进而“拓面”拉动全局的路径。

●3月1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一带一路”软实力研究论坛在上海举行。

●3月18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在京成立。

●3月22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社会成本评估报告》,对北京市目前运营的三座焚烧厂和规划中的八座焚烧厂生活垃圾焚烧的社会成本进行评估。

●3月22-24日,“一带一路”外交部南亚宣讲团访问尼泊尔,多名中方智库专家就“一带一路”倡议及南亚地区合作等问题与尼泊尔各界代表进行了交流。

●3月24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7”在上海举行。

●3月25日,国研智库大讲堂2017年首讲暨国研智库数字广播平台——国研智库之声启播仪式在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举行。

●3月26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主持了“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

●3月28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编写的《“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在京发布。

●3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合作联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实验室定位于针对新闻出版用户行为跟踪大数据进行学术研究和技术研发应用,建立出版物传播与营销领域数据分析与应用标准体系,为政府文化决策及行业发展提供智库服务。

●3月30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京发布《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该报告是电规总院作为能源专业型智库出版的首部能源发展报告,也是国内首份以大能源观视角完成的年度报告。(姬泰然整理)

来源标题:3月智库大事记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姬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