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客观公正?对自己和别人是双重标准

2017-04-12 11:10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西方媒体一贯将自己包装成客观公正的化身,想让受众相信它们是公平、正义的卫士和超脱的裁判官。可惜在实践中,西方媒体的报道却充满了文化偏见、意识形态偏见,受国家民族甚至是自身利益驱使。特别是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报道,更是有着鲜明的双重标准。

今年3月23日,英国伦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西方媒体第一时间定性为恐怖袭击,哀悼逝者,谴责袭击者。BBC的报道是国际恐怖袭击,CNN用了大规模伤亡恐怖袭击的字眼,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是大规模国际恐怖袭击事件。而到了4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恐怖袭击事件时,西方媒体却变了腔调,不是哀悼和谴责,而是传播起各种“阴谋论”。

美国《华盛顿时报》第一时间援引了美联社的报道,标题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爆炸,致10死50伤》,但放着大量的现场图不用,却配了一张3月26日莫斯科“反腐败”抗议游行的照片。当天俄罗斯十余个城市爆发了“反腐败”抗议游行,行动的组织者为“普京头号反对派”纳瓦里内。

无独有偶,BBC在直播该事件时,记者引用了一些所谓的不具名的消息来源,并使用了这样的表述:来自于自由媒体第一时间的评论称,爆炸事件可能是一种转移视线的企图,目的在于让公众不再关注要求反腐败调查和普京下台的呼声。

另一家英国媒体天空新闻台(Sky News)在报道中也进行了武断的猜测:我认为我们已经可以推断出这次事件会有什么结果。就像我们的俄罗斯记者John Sparks所说的,如果俄罗斯官员认为这是恐怖袭击,他们会施压调查整个事件。但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性很高,他们会利用这次事件作为理由来平息俄罗斯国内的动荡。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几年前,昆明恐怖袭击发生后,CNN报道时在大标题“恐怖主义”的字样加上了引号,恐怖分子用的大砍刀被称为“knife”(小刀)。BBC的表述为:“昆明大规模致命砍刺事件”。路透社的标题干脆不加什么引号,直接把恐怖分子变成激进分子、好斗分子(militant)。华盛顿邮报与路透社不谋而合,将恐怖袭击称为持刀攻击事件(knife attack)。

除了媒体的报道,西方各国的反应也耐人寻味。伦敦恐袭发生后,德国勃兰登堡门披上英国国旗的颜色、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熄灯,以此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然而,在圣彼得堡恐怖袭击发生后,勃兰登堡门和埃菲尔铁塔却保持了平日的状态。

对于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愤怒的指出,西方国家不能把那些袭击了他们的人叫做恐怖分子,而把在俄罗斯街上开枪杀人、绑架人质、发动炸弹袭击的叫做“民族解放自由战士”。

在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网民充分表达了哀悼、痛心和谴责,同时有一些网民依照西方媒体报道昆明恐怖袭击事件时的口吻,写道“是什么让人民走上街头,受了多大的委屈?”“愿真相早日到来”“政府应当通过对话的方式与少数族裔沟通,而不应对少数族裔的和平抗争进行打压”……

将心比心,不知西方媒体此刻见到这种自己经常使用的口吻,会是一种什么感受。

(参见:《俄恐袭是个大阴谋?西方世界果然是双重标准》《恐怖袭击,NO!双重标准,NO!!! 》)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