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路上还有两大问题待解决

2017-04-11 08:39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面从严治党路上还有两大问题待解决

近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剧中谈及干部队伍的腐败问题时,提到这样一个现象:本来可以通过正常程序办的事,却要找人才能办。在日前举行的“全面从严治党与新长征新使命新担当”学术研讨会上,有学者对此现象予以关注和剖析。

山东省临沂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建中介绍,下乡调研时,越来越多的人反映“去政府办事比从前顺了,不用再找关系了”。这个变化是怎么产生的?他认为,这与全面从严治党是分不开的。

上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第三分校校长朱亮高从坚定党内文化自信的角度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他认为,坚定党内政治文化自信,核心在于增强“四个意识”,重点在于挖掘汲取“三个文化来源”。

学习时报副编审海丽华强调,当前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于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正风肃纪,把锤炼党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内容;二是建规立制,用刚性约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证;三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实现有效结合,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组织人事报总编辑李微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做法,并将其概括为“六个从严”,即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刘红凛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体现为四个“住”,即管住了嘴、限住了腿、束住了手、收住了心。但是,全面从严治党依然在路上,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为官不为”的问题,另一个是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的问题。

要解决这两大问题,首先要建立一个激励机制,其中如何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是一个关键;其次要建立容错机制,抽象地谈容忍错误没有多大意义,而应从动机、行为、结果等入手予以具体区分;最后要真正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三分校、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解放日报《思想周刊》共同举办。(王珍 应敏)

来源标题:全面从严治党路上还有两大问题待解决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珍 应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