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跟随西方,只会沦为西方国家攫取资源的目标

2017-04-10 10:54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一些人看来,西方的经济体系、国际贸易体系已经足够完善,作为后发的发展中国家,照搬过来就行了。殊不知,如果盲目照搬西方,后发国家只能成为跟随者,甚至成为被噬利者。当前西方主导的体系下,造成了两大“财富鸿沟”:

一是富国与穷国之间贫富分化持续加大。全球产业分工是建立在工业化基础上的等级制分工体系。由于工业品附加值高于农产品和初级产品,因此工业国与非工业国之间的贸易看似公平公正,实际上,西方国家可以凭借苹果手机、波音飞机等高附加值产品,廉价交换、享受发展中国家创造的劳动成果,由此使财富不断流向工业国家,最终导致两类国家贫富分化加剧。

财富再分配总的趋势就是“资本流向世界,财富流向西方”。许多发展中国家日益陷入贫困积累和依附状态,成为靠出卖资源、出售单一商品、依靠侨汇过活的下游国家。墨西哥的就业岗位主要依赖美国,人才也被美国吸走,美国统计局的一项研究显示,2013年墨西哥赴美移民人数高达12.5万人。科索沃的煤矿储量约为150亿吨,金、铬、镍的储量也颇丰富,但是民众需要靠侨汇和移民就业过日子。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经济结构单一,很多国家主要依靠油气出口,因此抵御外界风险能力不强。

二是跨国资本的全球性流动,使资本在劳资博弈中日趋占据主动,由此造成穷人与富人之间的贫富悬殊越拉越大。全球化背景下,跨国资本活动空间和自由度明显增大,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主动寻找利润最大化的价值洼地。尤其那些资本匮乏的发展中国家,为吸引外资,竞相提供优惠条件,不惜展开“谁敢比我惨”的“寻底竞争”。相比之下,劳动者则缺乏这种机动性,因而在劳资对立中日渐失去讨价还价能力。由此使资本收入的增速,日渐高于劳动收入的增速。

其后果就是使富人与穷人间收入分化持续加剧。2010—2015年,世界贫富分化继续加大。2010年时,世界上最富的388位富豪的财富总量,超过世界半数人口的财富。到2015年,世界最富62位富豪的财富就已超过世界一半人的财富。这些富豪资产增加44%,净资产增加5000多亿美元,达1.75万亿美元,相反,世界上最贫穷的36亿人的净资产则下降41%,缩水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全世界近半数以上新创造的财富,流入最富裕的1%富人之手。而世界最贫困10%人口年均收入25年内仅上涨3%,每年日均收入上涨不超过1美分。

对后发国家来说,如果盲目跟随,则更多意味着财富外流和经济依附,成为全球产业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日趋变成“失败国家”。

(参见:《美式全球化阴影下的伊斯兰世界》)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