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中国发展模式更适合发展中国家

2017-04-07 10:5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印度妇女的人权和中国妇女的人权,哪个更好?美国坚称,印度妇女的人权优于中国妇女,因为其生活在“议会制共和国”国家。尽管事实是,她们比中国妇女寿命短9年,她们的孩子有40%的机会早夭,她们没有厕所,接受教育的机率也不高。所以,美国的说法不过是人权笑话而已。

对大多数人来说,经济发展,是决定真正的人权的最重要因素。世界上尚有9.6亿人没有厕所。英国最大水资源公益组织水援助(WaterAid),就这些糟糕的统计数据所作的《并非笑话:世界各地厕所概况)(It’s No Joke – State of the World’s Toilets)报告指出:“近40%的印度儿童发育不良,这将会影响其生活变化与印度进一步的繁荣。”

人权首先是,每个人有一个厕所、能够享有读书写字等基本生存条件的权利,而不是由于贫困早夭。其次,人权是人民有接受教育、享受休闲时光等这些权利,这些才是满足人们现实需要的最重要的人权。

从这些标准来看,中国的发展模式无疑比西方模式更适合发展中国家。

要全面了解1949年中国建国以来所取得的进步,就有必要明白中国当时几乎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1950年,列入计算的世界141个国家中,只有10个国家的人均GDP低于中国。贫穷带来的社会后果是,1949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35岁,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73%。

1980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GDP高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比重为69%,人均GDP低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比重仅为2%。2016年,人均GDP高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比重仅为11%,人均GDP低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比重为66%。30多年时间内,中国从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一跃发展为GDP世界排名第二的发展中国家。

众所周知,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社会整体福利水平最为敏感的指标,从1949年到1976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升至64岁,增长29岁,即27年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年增长1岁多。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大国人均预期寿命像中国这样如此持续快速增长过。

不仅如此,效仿中国模式的国家也成绩斐然 。继中国后取得世界最快增速的国家是柬埔寨、越南和老挝,这些受中国发展模式影响的国家,其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从1989年起,中国的增速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6倍,与此同时,越南和老挝的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逾3倍。

中国发展战略的优势,在减贫成就上也可以看出。按照世界银行界定的国际贫困线标准,从1981年至今,中国带领7.28亿人摆脱贫困。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则带领3000多万人摆脱贫困。受IMF所倡导的主导模式来发展的世界其他地区,仅带领1.2亿人摆脱贫困。简言之,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为83%,中越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减贫贡献率合起来为85%,资本主义国家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仅为15%。这些数据自然击破了“资本主义制度能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和快速减贫”的说法。如果资本主义国家是拉动经济增长和减贫的引擎,那么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增速和减贫成就也应是表现最出色的,而不是相反。

(参见:《罗思义:中国经济发展战略 为何对全球如此重要?》)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