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整治好背街小巷

2017-04-07 08: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绣花功夫整治好背街小巷

背街小巷对外是城市的“里子”,对百姓则是自家的“面子”,其面貌如何,既反映城市文明水平、和谐宜居程度,又是检验基层政府履职是否到位、精细化管理是否到家的标尺。在当前形势下,有序开展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整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又是落实全市重要部署和明确要求,树立首都新形象的需要。

街道作为基层政府,是背街小巷整治的落脚点,发挥着“轴心”的作用。在形势认识上,应自觉站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回应群众热切期盼的角度,以“三个必须”推进工作:必须直面问题,专门向历史遗留事件开刀,主动找急难险重任务请命,积极去破解发展衍生难题;必须借势发力,抢抓“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契机,让地区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必须着眼长远,要从战略考量和制度建设上做一整套系统规范,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要“马上就办”,又要“避免一阵风”。

在实现路径上,应自觉树立“用工匠精神打造美丽城市”的理念,以开明开放思想、务实踏实作风、超常非常举措,迅速行动起来。

首先,要整合一切资源,建立“长效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区、街、社区的管理体制,明确各自作用和职责;强化街道、社区属地作用发挥,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建立台账,强化一张蓝图绘到底意识;规范相应制度和流程,从政策保障、资金保障、执法保障等各层面加大背街小巷建设与管理力度,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事、能干成事”。

其次,要看齐最高标准,实现“十有十无”目标。要“用绣花功夫整治好背街小巷”,着力构建精细化环境管理网格,提升街巷精细管理水平;做好“建章立制”的责任落实,量化、细化背街小巷管理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街道辖区的背街小巷分级责任包干,全面推行“街巷长制”,实行定点定岗定人定责,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再次,要广泛深入动员,构建“全民参与”格局。要通过各种形式激活街巷内各要素、各主体参与意识,形成各职能部门和辖区各单位齐抓共管、沿街居民和广大社区民众共同参与的“大合唱”局面。特别对长期以来公共空间、公共利益、公共诉求无人问津的问题,要实现有专人诊断、有机制保障、有督促整改效果,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

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既是大势所趋,也是责任所在。作为基层政府,街道尤须拿出“敢不敢旗帜鲜明、敢不敢动真碰硬、敢不敢示范引领”的精神来自我加压,加快推进从“城市诊断”到“城市更新”的街区整理工作。举区域之力、聚万众之智,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带动地区各项事业全面提升。   (作者为基层干部)  

来源标题:用绣花功夫整治好背街小巷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桑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