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人平等?做的没有说的好

2017-04-05 10:1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200多年前的美国《独立宣言》中赫然写着“人人生而平等”,在黑人基本上与牛马无异的当时,这是一个美好的追求。然而,在美国和国内一些人持续不断的包装和美化下,现在的美国仿佛真的成了人人平等的理想社会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种族问题仍然是美国当前社会中最尖锐的矛盾。白人至上主义仍根深蒂固。种族、族群冲突等导致的案件,呈现着不断上升的趋势。

据《华盛顿邮报》统计,在遭遇警察的情况下,手无寸铁的非洲裔被警察枪杀的概率是白人的5倍,死亡人数几乎涵盖全美50个州。连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也多次叹息,“我们目睹了太多这样的悲剧。这些都不是个体事件,而是我们刑事司法体系的一种病症,是长年累月存在的种族歧视”。美国司法部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每年有400人在警民冲突事件中死亡,其中四分之一涉及白人警察和黑人民众,而其中黑人死亡人数比白人警察要多2倍以上。在司法实践中,黑人犯罪往往受到比白人犯罪更重的处罚。

美国有一个极具争议的法律规定叫做“拦下并搜查”(Stop and Frisk)。意思是警察有权力拦截下任何可疑的人,对他进行搜查,而实际上,被警察随意拦下的多为黑人和拉美裔人。芝加哥警察问责工作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被芝加哥警察拦下进行搜查的人中,72%是非裔,大部分被搜查的黑人完全是无辜的。

在美国,看房时,相较于白人买家,黑人买家平均会少看17.7%的促销房;购车时,针对同一款车,黑人买车的均价会比白人的贵700美金;在医疗方面,当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心脏手术要进行的时候,面对黑人病人,主治医生不会像对待白人病人一样经常去做好风险通知;就业方面,芝加哥大学的研究显示,如果你简历上的名字像是一个黑人的名字,超过50%的几率会无缘下一轮面试。

矛盾也不仅仅存在于非洲裔和白人之间,包括穆斯林等其他少数族裔同样步履维艰。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穆斯林多年来都是美国最受歧视的群体。除了司法和执法领域的歧视,少数族裔在就业和收入方面与白人也存在系统性差距,在学校和社会生活中遭遇各种隐性和显性的种族歧视。如在经济领域,非洲裔美国人拥有的财富仅为白人的1/12,拉美裔为1/11。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非洲裔的失业率接近白人的2倍,拉美裔的失业率比白人高出35%以上。

少数族裔在美国仍是弱势族群,尤为突出的是在劳务市场,白人雇主还是可以找到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来拒绝非洲裔求职者。由于种族歧视意识根深蒂固,黑人等少数民族在美国始终是二等公民,他们在政治、经济、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上遭受歧视的现象依然存在。如在弗格森地区,其居民中非洲裔占70%左右,但在该地区的行政、司法、教育等机构中,白人却占据主导地位。这种“弗格森现象”在美国很多白人与少数族裔混居的地区并不少见。

(参见:《触目惊心!这一组中国发布的数字让美国这“人权卫士”后背发凉.... 》等)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