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大幕拉开

2017-04-05 08: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大荒水生态修复给永定河注进“精气神儿”

一条河哺育千万黎民,两岸的绿荫也将蔓延整个京西。4月一开春,北京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动员会在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召开,南大荒水生态修复等一批工程启动实施前准备工作。建成后的南大荒将既有林地又有湿地,给永定河流域添上“肺”和“肾”,净化空气和水体。但在这个面积只有490亩的项目背后,还有着永定河全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大棋局。

南大荒成“肾”净化水体

建成公园免费开放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位于永定河岸河滩地,公园规划占地面积1800亩。在2013年4月完成一期建设之后,就预留了490亩苗圃地。

一条永定河浩浩荡荡,穿山绕岭到北京;门城湖、莲石湖,都已经成了胜景。沿着300万年的河道一路向南,走到“壶口”处,东侧就是南大荒。

很多北京人都不知道石景山还有个南大荒。几十年前,一队队知青在石景山种下千亩果树,“南大荒”的名字渐渐叫响。

但是,如今走在永定河西岸的滨水步道上,就仿佛走在了冬季和春天的分界线。河岸上柳桃争吐嫩芽,而河道里,却是裸露着干涸灰黄河底的数十年沉寂。

“今年,我们将推进南大荒的水生态修复工程。”相关负责人说,南大荒从此有了另外一重身份——对它的治理和生态修复,已经成为国家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重点项目之一。

南大荒水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后,每天可以处理6万立方米的再生水,将水质标准由地表IV类水提升至III类,并与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展现林水共治的优美生态景观。

怎么能让IV类水体变成III类呢?秘密就在这片公园里——其中不仅有森林这样的地球之“肺”,更有着大面积湿地作为“肾”来净化水体。

随着项目设计师的描述,记者仿佛走进了这片公园——其中分为科普展示区、雨洪调蓄区和观赏游览区。对游客而言,数条蜿蜒小径穿梭在湿地、绿地之中,目之所及都有隽永小景;对于水体而言,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会循环净化,将中水厂提供的IV类水体净化为III类,再补充到森林公园及永定河河道之中。

“市民已经可以期待,身边再多这样一个免费大公园。”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永定河北京段添新绿

增26万亩林水湿地

对于永定河的整治和修复,不仅仅是南大荒这一个节点。

永定河北京段长170公里,流域范围涉及延庆、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6个区。相关负责人说,永定河是北京市的生态轴、发展轴、文化轴。未来,永定河北京段将新增森林湿地水面26万亩,形成“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走廊、三个林水相融的生态节点、三段特点突出的功能分区”格局。

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本市落实层面,“林水共治”这个词都被反复提及。

什么是“林水共治”?从2010年起,北京悄悄启动了实践。

在为期4年的“五湖一线一湿地”工程中,北京新增了400公顷水面,但两岸的绿化面积比恢复的河面还大,达到440公顷。门城湖70公顷的水面,被92公顷的绿化面积环绕;园博湖113公顷的水面,则蔓延出了211公顷的绿地;已经成为市民周末亲水黄金地的莲石湖,水面和绿化都超过了100公顷……

如今,这种方式,将在永定河北京段即将修复的生态节点中复制和升级。其中,需要修复的生态节点包括官厅水库生态节点、新首钢生态节点、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生态节点。在官厅水库附近,将新增4.5万亩森林湿地水面,在新首钢的一畔,5000亩森林湿地水面将成为离城区最近的春游地之一,而最下游的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节点,增加的面积则是前两个节点的总和,高达5万亩。

“让水来,让绿来,永定河就有了魂。”这位负责人说。

全流域落实河长制

3年后初现绿映永定河

在国家层面,永定河治理与生态修复,是涉及京津冀晋四省市的跨区域工程。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细数永定河面临的六大困境:水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承载能力差、污染严重、河道断流、生态系统退化、部分河段防洪能力不足。

对全流域的整治和生态修复都在同步展开。“目前《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已经印发,河长制也将全面推广。”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省市要切实承担起《方案》实施主体责任,在永定河流域率先全面落实河长制,将《方案》实施作为永定河河长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一位负责人说,京津冀三地人民最熟悉的,仅是永定河经官厅山峡于三家店进入平原,在天津北塘入海这一段。虽然北京人叫它“母亲河”,但永定河北京段长度不及总体长度的四分之一。

实际上,这条穿连多省的大河全长759公里,流域面积达到4.7万平方公里,河流上游有桑干河、洋河两大支流,于河北省张家口朱官屯汇合后,才叫永定河。

永定河的水资源总量有多大?26.61亿立方米,涉及总人口1400万。

未来,这1400万人都将看到一条更美的河。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将统筹制定《方案》3年滚动计划,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今年开工的工程,要推动项目尽快开工。争取到2020年,永定河将初步形成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未来还将逐步恢复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在《方案》中,永定河将再现其自然山水风貌,造福京津冀晋四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生态环境改善作出新贡献。

来源标题:南大荒水生态修复给永定河注进“精气神儿”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