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政经]北京如何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

2017-03-31 10: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7日起,北京市连续出台9个文件调控房地产市场,招招皆为重拳。“逢涨必查”、“逢炒必办”、“冒头就打”,短短几天之内由新词变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热词。北京市调控房地产市场背后,是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贯彻落实和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良苦用心。

hxcqlzk20170331002

资料图

调控商住房 重创投资客

26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全面规范商业办公用房市场,针对“商住房”打出史无前例的调控重拳。规定要求,在建在售商办项目不得卖给个人,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住房的贷款。有业内分析认为,持续严格执行政策,将让商住房价格有30%以上的跌幅。近年来,商住房寄生于住宅市场并持续走俏。北京商住房市场已成为投机投资客的主战场,这里容纳并沉淀了相当多的具有很强的投机属性的资金,而这批资金不仅在过去一年里让北京商住房均价上涨了近一倍,也间接成为普通住宅价格上涨的重要支撑。此次发布的《公告》明令禁止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对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中介机构,将依法注销机构备案,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另外,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一经发现,立即查处,绝不姑息。

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加强对商办类项目的执法检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厉惩处违规销售、代理、宣传商业办公类房屋居住用途的行为。

hxcqlzk20170331004

资料图

加速自住房供地 稳市场稳民心

3月10日,市政府专门与各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及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签订了2017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北京市2017年保障房建设、分配目标任务。市住建委披露,在2017年的目标责任书中,明确了全市1.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任务,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区都有一定数量的自住房供应,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自住房建设力度,加强开工调度,力争尽早上市供应。与此同时,2017年北京市16区的市场租房补贴均将依申请应保尽保。另外,今年还对公租房分配任务提出了具体的指标性要求:2013年底前政府投资的公租房,原则上2017年底前要完成分配90%;2014年政府投资的公租房,原则上2017年底前要完成分配85%。

hxcqlzk20170331003

资料图

走出认识误区 自愿支持政府调控

想要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就必须走出一些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自觉自愿的支持并贯彻政府对房地产市场采取的调控措施。首先需走出“高房价是刚需过旺的正常表现”的认识误区,从我国一线城市已从快速扩张阶段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以及东京、纽约等国际一线城市近年来房价一直未升反降的表现可以证明,城市人口集聚产生的刚需并不一定引发房价快速上涨。其次需走出“房价应完全由市场调节”的认识误区。由于住房事关群众基本生活,属于半公共物品;而且土地具有稀缺性,房地产市场属于不完全竞争市场,需要政府从弥补市场失灵的角度进行适当调控。同时,政府用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再次,走出“依靠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认识误区,摒弃土地财政和地产经济思维,防止社会资金大量涌入房地产业带来的风险隐患,着力振兴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最后,走出房子是保值增值最佳投资品”的认识误区,加快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符合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综合千龙网、北京日报、人民日报等相关信息整理)

1452216898652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