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会游泳”是靠谱校规

2017-03-30 08: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必会游泳”是靠谱校规

如今学生身体素质差,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学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横行,导致学生们体育锻炼时间缩短。身体素质是个大事,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将来怎么适应高强度的社会工作?要不说三好学生评得有道理呢。

一般来讲,好学校,都是有个性、有自己的坚持和见解的学校。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就是这样的学校。可是,昨天,一条有关清华大学的新闻引发了不小的争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有消息称,从2017级开始,该校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患有皮肤病、恐水症等不适合游泳的学生,可以不参加。清华大学体育部也对外表示,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必须上游泳课,新生入校后会开展游泳测试,用蛙泳、蝶泳、自由泳、仰泳四种标准泳姿中的任意一种游完50米就算通过,未通过者必须选修游泳课。有评论称,与其说学校用体育考试来强制学生,不如说是循循善诱,期待学生能在运动中单纯享受体育的快乐,培养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有专家表示,让每个学生都学会游泳是有难度的,这涉及个人兴趣爱好的选择。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这其实是清华大学在重拾老校规。早在90多年前,清华大学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不能留洋。1914年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马约翰应聘来到清华,最初担任化学系助教,随后改到体育部任教。马约翰曾回忆:“有一次,跟校长谈进一步发展学校体育问题,我表示,清华每年要送出100名学生到美国,送出的学生,总要像样一点,不能送去‘东亚病夫’……”因此,清华大学非常重视体育锻炼。“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也是缘于当时的校长蒋南翔对马老的赞誉。

当然,不是人人都擅长游泳。文学大家梁实秋当年在清华毕业前的体育考核中就遭了难。他在《清华八年》里写道:“两根竹竿把我挑了起来,成绩是不及格。”苦练一个月后补考:“我当时在水里扑腾得好厉害,水珠四溅,翻江捣海一般,否则也不会往下沉。这一沉,沉到了池底。我摸到大理石的池底。滑出腻的。我心里明白,这一回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便在池底连爬带泳的前进,喝了几口水之后,头已露出水面,知道快泳完全程了,于是从从容容来了几下子蛙式泳,安安全全的跃登彼岸。马约翰先生笑得弯了腰,挥手叫我走,说:‘好啦,算你及格了。’这是我毕业时极不光荣的一个插曲,我现在非常悔恨,年轻时太不知道重视体育了。”

看了以上文字,不知有多少人能深深理解并赞同清华大学现在重拾老校规的决定。特别是在我们经常看到“大学生长跑猝死”“大学生军训猝死”“大学生救人溺亡”等等消息之际。一个大学生,不仅是每一个家庭的重心,更是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未来国家建设的生力军。这样的人若没有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基本能力,他或她将如何自信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何况,如今清华大学在重拾校规时还做了人性化的补充,恐水症、皮肤病者可以例外。当然,恐水症、皮肤病的认定,也必须要经严格医院诊断。要不然,恐怕会有一些“恐泳症”和“锻炼过敏症”的同学,要想方设法钻人性化的空子了。

来源标题:“必会游泳”是靠谱校规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