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一个国家谈人权,我们怎么能信?

2017-03-29 10:0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一个国家,9天没有发生枪击事件就能上地方新闻的头条,国民被枪杀的概率比英国人高40倍,是世界上毒品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强奸案发生率甚至远远高于印度……你会猜是哪个国家?你能猜到这是以“人权卫士”自居、整天对别国指手画脚的美国吗?

美国的涉枪犯罪高发早就不是新闻了。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显示,2016年,全美发生枪击事件58125起,其中严重枪击事件385起,共造成15039人死亡、30589人受伤。最大的50个城市里,谋杀率上升了17%,是25年来的最大增幅。在首都华盛顿,杀人事件增加了50%;在巴尔的摩,增加了近60%;底特律平均每10万居民中发生2072起暴力犯罪案件,芝加哥发生762宗凶杀案,3550宗枪击案,是20年来最多。在洛杉矶,连续9天没有发生枪击事件,已经成为地方新闻的头条。美国有14万个合法枪支销售点,是麦当劳网点数量的10倍。

在所有发达国家中,美国有着与其人口比例极为不相称的高谋杀率。有数据显示,美国人被谋杀的概率比英国人高5倍,而被枪杀的概率高40倍,这显然与枪支泛滥紧密相关。枪击暴力正成为导致美国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根据斯坦福大学地理空间中心对1966年以来的数据统计显示,约有40%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在校园及关联地区,成为枪击事件的重灾区。

在2016年的美国,毒品泛滥带来更多的痛苦和绝望。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估计,在美国平均每天有350人吸食海洛因,有4105人在急诊室待着,还有79人死去。过去10年,海洛因的用量已经增加了4倍,医生每年要开出超过2亿的含鸦片剂的处方药。事实上,美国是世界上毒品问题最严重的国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初,美国的吸毒者人数已稳定在每年4000万人左右。90年代以来,毒品的年销售额已达1000亿美元以上。

美国的强奸案发生率远远高于印度。2011年,印度官方统计共发生24206起强奸案,当年的印度人口为10亿。2007年,美国发生的强奸案有91874万起,而美国刚刚3亿人口。2012年,印度共有24923起强奸案,每10万人口中有2起。而同年,美国每10万人中强奸案的数量是印度的13倍之多。美国作家戴文·普拉杰说:“如果这些案子发生在美国,媒体才不会报道呢,因为要跟的大案子实在太多了。

生命权,无疑是一切权利的基础和前提。当国内犯罪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公民权利特别是生命权利受到严重威胁时,美国又怎么能心安理得地在国际上教训别国什么是“人权”?又有哪个国家会信服呢?

(参见:《触目惊心!这一组中国发布的数字让美国这“人权卫士”后背发凉.... 》《美国枪支泛滥助长暴力犯罪 平均每人0.9支》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