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铁,“否决政治”的又一牺牲品

2017-03-27 10:4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特朗普政府宣布暂停对加州铁道的6.47亿美元拨款,加州铁道进行到中途的电气化改造项目将无钱为继。这意味着,美国首条高铁——加州高铁在望眼欲穿地等待了多年后,现在又一次被搁置。美国的高铁梦,暂时圆不了了。

加州铁道日均乘客6万人次,算是美国客流量比较大的一条铁路线,此番电气化改造不仅必要,且已筹划多时,全部费用共19.8亿美元,目前加州铁道公司已投入了1.5亿美元,如果中途延期,以后需要重新做竞标等相关工作,还会增加费用。而这个项目是加州高铁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计划中的旧金山到洛杉矶的加州高速铁路,其旧金山到硅谷一百多公里区段沿用现在的轨道,电气化是其中一项基本改造项目。

说出来让人难以相信,曾领世界铁路风气之先的美国铁路,目前大多还是烧柴油的内燃机车牵引,成本高,速度低,设施老化,与普遍电气化的中国铁路似乎差了一个时代。

搁置原因跟美国的党派竞争脱不了关系,民主党主政的加州建设高铁的热情高涨,但是加州的共和党人则坚决反对高铁建设,认为那是浪费。2017年1月24日,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几天,加州全部14名共和党国会议员联名致函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要求停止这笔6.47亿美元的拨款。2月17日,美国交通部正式致函加州铁道公司,说要延后拨款。理由是:有待特朗普提出2017年至2018年的联邦政府预算案,以便一起考虑。代表硅谷地区的国会议员艾斯和说:“电气化计划,不是民主党的计划,也不是共和党的计划,而是老旧系统必须现代化的计划。但没有想到,竟成为政治封杀的对象。

其实,奥巴马总统刚上台不久,就推出了“美国复兴和开发计划项目”,包括花100亿美元在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威士康星州等地修建高铁,其中联邦政府为加州高铁拨款22.5亿美元。可是,美国的党争无处不在,民主党的奥巴马决意建高铁,却被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以及各州政府反对。奥巴马政府为佛罗里达州端出的坦帕—奥兰多—迈阿密的高铁计划,甚至连拨款都已经到位了,却被拒绝了。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威斯康星三个州都否定了高铁项目,这三个州的州长,都是共和党人。直至奥巴马8年期满卸任,仍然没有一条高铁奔跑在美国大地上,美国甚至最快的列车时速都不超过240公里,大多数列车比这还慢得多。

美国高铁计划原地踏步,而中国高铁继续前行。终于,一向不愿意做正面报道的美国媒体也拿这个“别家孩子”说事了。《纽约时报》曾刊登一篇长篇文章,标题是《高铁改变中国》,对中国高铁列车不吝赞美:“平稳、明亮、舒适,而且几乎永远是准时的,甚至会提前”“中国的高铁系统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成功故事。在其他新兴经济体陷入低迷之际,有经济学家和交通运输专家称,这个系统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

美国高铁停滞不前只是美国最近“否决政治”愈演愈烈、重大政策经常陷入僵局的一个缩影。谈及美国两党政治,最常用的词是“两极化”:一个政党往东,另一个政党一定往西;不在乎对方有没有道理,决意不让对方得逞。而过去几年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党争日益剧烈,双方形同水火,几乎在所有方面都难以形成共识,高铁建设停滞只不过是其中一个罢了。

(参见:《党争中的美国高铁好尴尬 》)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