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走势新观察

2017-03-27 08: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经济走势新观察

学者·语粹

也就是说,全世界经济呈现服务业比重上升、制造业比重下降的趋势。轻资产变得越来越重要,投资者越来越不愿意持有重资产,这又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

劳动生产率的下降,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大的迷思,也是经济、政治、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未来10年,寻找劳动生产率新的增长点,是第一要务,所有问题都必须从这个前提来寻找答案。

未来10年,全球经济将发生根本性的结构变化。与此同时,全球也面临一系列拐点。政治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会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的风险。经过经济的繁荣增长和危机后的低迷,现在全球经济金融将面临再次调整,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也一定会加强。

全球经济基本格局:低位运行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GDP增长持续下滑,在2010年出现了非常强烈的反弹,但是反弹之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在缓缓下降。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为3.1%,2017年可能会略有上升,但总体还将下行。

目前,全球通货膨胀率相对很低,PPI下跌厉害,这并不是说物价水平很低。目前全球130多个国家中,大约有40多个国家的PPI低于0,40多个国家的PPI低于1,此外还有40多个国家的PPI低于2。也就是说,全世界130多个国家的PPI水平低于一般通货膨胀目标,全球处于通货紧缩状态。

与此同时,由于受到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全球真实利率持续下降。但这并不是危机,而是一种均衡的状态——可以称之为低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利率、低投资、低油价、低进口。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认为理解危机很重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虽然新兴国家经济增长率下跌较少,但也在下跌。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8年里,全球GDP水平因为危机的冲击下跌了12%。所以危机把全球GDP压到了很低的水平,这就是今天全球经济低迷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们分析未来全球潜在增长率后发现,其由投资的潜在增长率、劳动力的潜在增长率以及劳动生产率的潜在增长率决定。从三个方面来看,危机以后,全球潜在增长率大幅下滑,未来5年仍然处于低位水平。其一,全球投资潜在增长速度在放慢,资本投资急剧下跌;其二,劳动力潜在增长率因为人口老龄化的原因,也急剧下跌;其三,全球劳动生产率水平在过去10年是下降的(虽然我们还是占很高的权重),所以未来全球潜在增长率将下降,在未来几年里,全球经济应该是在低水平运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静态上把全球经济发展压到了很低的水平,在动态上把经济增长速度降了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结构性变化。

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变局

全球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刻的变化。

第一,全球人口结构在发生重大变化。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全球人口仍将不断增长。2016年全球总人口为74亿,预计到2100年将达到110亿,全球人口结构将发生很大的调整。二是全球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我们可以以美国为标准,预计到2050年,美国劳动力人口还是净增长,但是劳动人口结构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总之,全球人口结构变化和人口老龄化趋势愈来愈严重,在根本上改变了未来50年全球经济金融的基本格局。

第二,全球经济继续轻化。以美国为例,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人一直强调本国服务业占比太高,制造业则太低,于是奥巴马提出要把制造业带回美国。8年时间已经过去,美国服务业的比重从78.4%-78.5%下降到78%左右,没有显著变化,而欧洲服务业的比重仍在继续上升,发达国家的经济仍继续轻化。此外,新兴经济体的服务业比重也在上升。也就是说,全世界经济呈现服务业比重上升、制造业比重下降的趋势。轻资产变得越来越重要,投资者越来越不愿意持有重资产,这又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

在世界经济变轻的同时,人们对贸易品的需求偏好也在发生变化,收入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弹性也在下降。人们已经不再像全球化刚开始的时候对进口商品的需求那么强烈,转而消费更多的国内服务业产品。这一现象在美国千禧一代尤其突出,他们不愿意买车、买房,对物质需求逐渐下降,但是对服务业,包括旅游、饭店等需求在不断上升。

与此同时,全球投资急剧下滑。危机之后,相比2007年的投资水平,8年中投资下降了25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巨大的下跌。以美国为例,每年投资下跌2.5到3个百分点。投资下跌,经济增长只能靠消费推动,但这又是相互联系的。经济轻化,国内需求降低,投资当然会减少。

在这样的现实下,加之我们正从第三次产业革命向第四次产业革命过渡,劳动生产率却出现了结构性下降,虽然这还是个谜,大家或许会认为是统计错误导致的。统计确实可能存在误差,但这一理由不足以解释为什么在美国这样的国家,科技如此发展,劳动生产率反而下降。 劳动生产率的下降,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大的迷思,也是经济、政治、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未来10年,寻找劳动生产率新的增长点,是第一要务,所有问题都必须从这个前提来寻找答案。

世界经济政策和政治拐点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出现了一系列拐点,也会不断影响未来经济金融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第一是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总体来说包括:紧货币政策,通过提高利率推动美元走强;松财政政策,通过基础设施投资等创造总需求空间;通过供给侧改革,减税引领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贸易战来扩大出口空间。虽然这些政策还没有具体实施,但人是讲故事、听故事的动物,特朗普的政策改变了市场预期,成为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改变的重要拐点。

第二是利率变化的拐点。由于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背离,美国开始加息,日本和欧洲仍然实行零利率或负利率,由此产生的货币市场汇率波动在不断加大。

从现在开始,美联储的利率只会往上走,不会往下走,这才是最重要的。流动性拐点随着利率水平的调整开始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开始上升,这说明利率大周期开始发生变化。

第三是财政政策拐点。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水平开始上升,预示着财政政策将发生变化,这又是一个很大的拐点。货币政策逐渐退出舞台,未来主导经济的将会是财政政策。由于财政政策受政治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货币政策的透明度相对较高。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大,这又是政策变化的拐点。

与此同时,收入分配则处于恶化阶段,我对发达国家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今天收入分配的恶化和二战前几乎不相上下——二战前发达国家收入水平最高的一成人群的税前收入占比为42%左右,目前这个数字为40%左右。

第四是民粹主义兴起和政治风险拐点。今天大家可以看到,民粹主义有了更广泛的基础,美国、英国暂且不提,欧洲国家及其他国家也是大片沦陷,这是全世界政治的一个拐点。

以前的地缘政治一般是指中东地区阿富汗等国,现在我们面临另一个政治格局,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可能只是开始,民粹主义的兴起才刚刚开始,这正是全球政治变化的拐点。

未来10年,全球经济将发生根本性的结构变化,比如人口经济结构、需求偏好、劳动生产率等等。与此同时,全球也面临一系列拐点,包括货币政策、流动性、财政政策以及政治。政治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会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的风险。经过经济的繁荣增长和危机后的低迷,现在全球经济金融将面临再次调整,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也一定会加强。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本文根据作者在浦山基金会首届年会暨“浦山奖”颁奖大会上发表的主题演讲编辑而成) 

来源标题:世界经济走势新观察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 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