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2017-03-24 08:34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剑指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带领全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厚植执政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由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经过几十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要看到,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深化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尤其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着眼问题解决,党的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全面从严治党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一直以“从严”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方针。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下,邓小平同志强调:“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可以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史。

全面从严治党是着眼于解决自身存在突出问题的需要。作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我们党自身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尤其是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都还有着不小差距。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如果我们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任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会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对世界政党建设规律的借鉴。20世纪90年代以来,通览世界执政党兴衰史,苏联共产党、印度国大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等世界老牌执政党,都曾因党内贪污腐败、争权夺利、组织分裂、缺乏民主、治国不力失去执政地位。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政党兴衰起伏总是与其是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息息相关。没有哪一个政党的发展壮大不是由加强自身建设而实现的,也没有哪一个缺乏自我管理的政党能够逃脱走向衰败的历史命运。

历史启示我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切实化解危机,赢得政党的健康发展。

把握国内国际大局,取得新的伟大斗争胜利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中央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得出的重要判断。

当前我国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同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但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世界经济尚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新的世界经济规则制定处在激烈的利益折冲之中。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同时一些国家对我国防范和戒备加深。

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当前,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攻坚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一方面,我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不断显现,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结构性矛盾突出,这些都是制约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新的阶段新的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需要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夺取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作者:张神根 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

来源标题: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神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