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市计划压减燃煤30%

2017-03-24 08: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本市计划压减燃煤30%

今年(2017年)是压减燃煤工作转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牵头的第一年。昨天(23日)上午,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在2017年全市压减燃煤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今年控制燃煤的总体目标,今年全市将压减燃煤30%,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到700万吨以内。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压减燃煤30%,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到700万吨以内。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零”,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市农村地区700个村将告别燃煤,进行煤改清洁能源。同时全面取消农村地区劣质散煤,全市民用散煤全部实现优质煤替代。

由于生产水泥要消耗大量煤炭,因此,本市在压减燃煤过程中需要推进水泥行业调整转型。今年4月底前,本市将关停北京金隅前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全市保留的两处水泥窑,将全部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用于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及建筑垃圾。

关停煤矿也是煤炭去产能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北京还有三座煤矿,产能420万吨。其中,木城涧150万吨,大安山煤矿170万吨,大台100万吨。接下来将按照年度计划逐步化解落实。

今年本市没有关停煤矿计划,主要是做好职工分流安置任务。明年起,逐年退出木城涧煤矿、大安山煤矿和大台煤矿。到2020年,北京将不再有采煤生产,始于元代的近800年采煤史行将彻底结束。

此外,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采暖季已经结束,老旧小区的供热管线改造也已提上日程,今年计划改造100个以上。据悉,今年将瞄准1990年至2000年之间建成的、供暖不达标及管线破损严重等问题突出的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主要是城六区。

燃煤量大幅减少,意味着用气量增加。据悉,中石油陕京四线工程正加快建设,力争10月底实现通气。

同时,本市将完善村镇天然气输配管网体系,建立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形成多元互补的农村天然气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清洁供热布局,开工建设涿州—房山等热力管线工程,提高全市清洁供热设施能力。建成华能调峰热水炉、花家地供热厂、北小营一期供热厂等调峰热源,提升热网调峰能力。

来源标题:今年本市计划压减燃煤30%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