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致北京重度雾霾频率增加

2017-03-22 08:3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变暖致北京重度雾霾频率增加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21日发布的科研成果显示,全球变暖导致北京重度雾霾天气发生频率增加。

这一研究成果由海洋国家实验室领军科学家蔡文炬等合作完成。蔡文炬介绍,虽然一般认为污染排放是导致雾霾的罪魁祸首,但天气因素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北京冬季雾霾天气发生时,地表北风和对流层中层西北风减弱、并伴随着低层大气层结稳定性增加,这导致天气条件非常不利于雾霾迅速扩散,使其累积进一步发展成重度雾霾。研究结果显示,在气候变暖场景下,不利于北京雾霾扩散的稳定气象条件发生频率和持续时间比上世纪分别增加了50%和80%。这种变化与全球变暖导致的低层大气迅速增温以及东亚冬季风减弱等一系列大气背景场变化密切相关,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北京冬季重度雾霾事件的发生频率。

蔡文炬表示,这一研究成果并不适用于所有雾霾较为严重的城市,因为每个城市的地形、污染物来源和方位、气候条件等都不同,影响雾霾的因素也就不尽相同。(新华社)

来源标题:全球变暖致北京重度雾霾频率增加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