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2017-03-22 08:17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的这个核心问题,切实把市场和政府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突出表现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当前,我国仍然存在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竞争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不少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因此,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在当下尤为重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任务更为紧迫。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首先要厘清政府与市场发挥作用的边界。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在市场,人民群众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应侧重于宏观管理调控、制定市场规则、规范市场秩序、建立社会诚信、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切实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激发社会成员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在新常态下,应进一步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凡属市场能解决的,政府要简政放权、松绑支持,不要干预;凡属市场不能有效解决的,政府应当主动补位,该管的要坚决管、管到位、管出水平,避免出问题。必须明确,“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市场规律,使市场通过价值规律、竞争规律、供求规律等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完善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中央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改革,制定政府权力清单,就是要实现由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最终提高中国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必须牢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成果,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进行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维护好市场秩序。在基础教育、基础科研、公共卫生、公共福利等方面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参与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与再分配,促进国民收入在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以及社会成员之间合理分配,缩小收入差距,体现社会公平。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手段调节社会消费和投资,促使总供给和总需求趋于平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发挥政府作用过程中,要注重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来源标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周子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