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国再次伟大?恐怕是一张“空头支票”

2017-03-17 10:0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来,国内外有一些人看空中国经济,同时吹捧美国经济,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增长,即将“再次伟大”。如果仔细分析的话,实际情况可能恰恰相反。

其实,美国经济并没有强劲增长,而是比以前表现虚弱。美国上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峰值出现在2007年第四季度,距2016年第四季度恰好9年。数据显示,美国经济2007-2016年,仅增长12.1%,而1990-1999年增长33.2%,1980-1989年增长33.3%,1973-1982年增长18.9%。

2016年,美国经济相较前几年急剧放缓。美国GDP增长率从2015年的2.6%降至2016年的1.6%,同比放缓近40%;美国人均GDP增长率从2015年的1.9%降至2016年的0.9%,同比下降一半多,接近于停滞。这明显低于美国长期平均增长率,分季度来计算,美国2016年第四季度GDP同比仅增长1.9%,较2016年上半年的缓慢增长有所加速,但仍低于美国长期平均增长率。也就是说,不管以何种方式计算,美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都低于其长期平均增长率。

目前,美国面临最大的困扰是低储蓄率,而健康的储蓄是保证国家未来经济繁荣的基础。国民储蓄净额(国民储蓄净额=国民可支配所得-国民消费;国民消费=民间消费+政府消费)在2016年只占美国国民收入的2.4%。虽然这一数据比起2008–2011年的负面储蓄状况已经有所改善,但仍远远低于20世纪最后30年6.3%的平均水平。2015年美国净储蓄水平处于低位,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为3.3%。2016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这一比重跌至平均水平(2.8%)。总的来说,美国净储蓄仍然很低。

由于储蓄不足以及增长前景不明朗,美国必须从国外“进口”其他国家的过剩储蓄。吸引外国资本的唯一办法就是大量的经常性项目赤字和贸易赤字,自2000年以来,国民储蓄率远低于经济发展趋势,经常性项目赤字已扩大到GDP的3.8%,这几乎是1970年至1999年1%数值的4倍。同样,作为衡量一国贸易不平衡状况的通用指标,美国的净出口赤字自2000年以来一直是国内生产总值的4%,而20世纪最后30年平均为1.1%。

即使是按最保守的联邦预算赤字数据,艰难保持正值的美国净国民储蓄率可能在2018-2019年的某个时刻重新跌入负值。这将给经常项目和贸易赤字带来新的压力,使得政治家们极难扭转国内工作和收入的损失。讽刺的是,政治家往往把这些问题怪罪给美国的贸易伙伴们,而在即将到来的负储蓄时代,美国将越来越依赖国外的储蓄。

这些问题混合出了一杯剧毒的“鸡尾酒”,被美国经济一饮而尽。那些看好美国经济、鼓吹“美国将再次伟大”的口号恐怕只会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参见:《罗思义:特朗普外交手腕背后 原来就是为了别国的钱袋子》、《特朗普经济学能让美国再次伟大吗?》)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