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权警察”美国,人权现状真没自己吹捧的那么好!

2017-03-15 10:1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直以来,美国以“人权警察”自居,动辄指责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权问题,认为这个国家人权不好、那个国家人权情况每况愈下,仿佛自己的人权问题完美无缺。在他们看来,西方制度代表了人类最好的制度,历史到这么一个水准就终结了,其他国家一定要向西方学习。换言之,你的制度跟我不一样,那你整个制度就是违反人权的。

其实,要说人权,美国的状况是相当堪忧的。最典型的就是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即使按保守估计,美国发动的战争也造成了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超过10万,流离失所的有数百万。美国至少要把这个事情向伊拉克人民、向整个国际社会解释一下,剥夺了这么多人的生存权,是不是侵犯人权,而且是最基本的人权? 

即使是美国国内,人权状况也并不够好。比如,种族主义持续存在,种族关系日趋恶化。非洲裔仅占美国总人口的14%,却占联邦和各州囚犯总数的36%,非洲裔男性被监禁的比率是白人男性的5.9倍。非洲裔自小就被视作危险的犯罪群体,面临着有罪推定,比白人更可能面临严厉的刑事惩罚,尤其是在死刑上。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也处于严重不平等状况。26%(超过1000万)的非洲裔处于贫困状态,12%的生活在极度贫困状态。2015年美国50多万无家可归者中,非洲裔占了40.4%。

美国是世界上参加人权公约最少的国家,几乎没有之一。而且拒不接受联合国有关人权决议草案,至今仍未批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等核心国际人权公约。

美国的妇女儿童老年人权利保障状况未见改善,弱势群体权利受到严重侵犯。儿童贫困率居高不下,680万名10-17岁的青少年处于食品匮乏状态。虐待老年人事件时有发生,每年约有500万老年人遭到虐待。《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2016年,在工作量同等的情况下,美国女性平均薪资仍然大幅低于男性,且据预测这种悬殊的收入差距至少将会持续到2058年。

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生活状况堪忧。过去30年将近70%的收入流入到最富有的10%的人的腰包,中产阶级规模出现拐点式萎缩。美国劳工总会与产业劳工组织的分析发现,500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实得平均工资为1240万美元,是普通员工工资的340倍。据美国劳动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全美处于非管理岗位的普通劳工2015年的收入大约为36900美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这个工资已经大约50年没变了。

涉枪犯罪持续高发,甚至是警察射杀人数也令人咋舌。据《华盛顿邮报》网站统计,美国警察2016年共射杀963人。按照月份统计,美国警察2016年1月射杀81人,2月射杀86人,3月射杀92人,4月射杀73人,5月射杀74人,6月射杀92人,7月射杀72人,8月射杀82人,9月射杀78人,10月射杀77人,11月射杀78人,12月射杀78人。

非法关押和虐待他国囚犯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公开的50份解密文件,披露了“9·11”后该局审讯恐怖分子嫌疑人的许多细节。报告揭示,在美国设在阿富汗的“盐坑”监狱,囚犯通常只穿尿布,并且当囚犯不配合时,甚至会被剥去尿布。有的囚犯被铐在冰冷的牢房里,“坐在光秃秃的水泥地上,从腰部以下什么也没穿”,身上经常被浇冷水,最终被虐待致死。

其实,西方整个人权的理论和规范,实际上有很大问题。西方基本的人权观更看重政治公民权利,而不那么重视经社文权利。所有西方国家甚至包括北欧国家,到今天为止都还没有实现男女同工同酬,这是严重违反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公约的。美国到现在还有六分之一左右的人口,一点医疗保险都没有,这也违背了经社文权利精神。

(参见:《〈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谈谈人权》《2016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6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等)

【活页福利|活跃粉丝评选活动开始啦!

亲爱的活页粉,为感谢大家对“参考活页”的支持,即日起活页君将举办季度活跃粉丝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1-3名,送出价值100元的读书卡或同等价值的礼品。

参与方法:

转发参考活页推出的文章,截图发给活页君,同时在文章后面留言,说出您对文章的看法或观点。每季度,转发及留言次数排名靠前的粉丝,就是当季的幸运儿!

温馨提示:

评论获赞次数越多中奖几率越高哦~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