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 怎么讲

2017-03-15 08:29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讲政治,怎么讲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重要论断。那么,讲政治,到底怎么讲?如何把握其重大意义?

讲政治,最根本一条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当前,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个大国、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中国共产党抵御外部风险、应对各种挑战,确立和坚持正确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重要法宝。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等所谓陷阱需要避免和跨越。中国共产党人以历史担当、忧患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从“老虎”“苍蝇”一起打、铁腕反腐到正风肃纪、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是党在组织上的“领班人”,也是思想上、政治上的主心骨,是党的正确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代表。当前,各种利益关系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体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中央权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增强和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可见,讲政治,必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四个意识”必然与“四个服从”相结合。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重要内容之一。民主集中制将民主与集中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领导下的民主。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党的领袖和普通党员之间、党和人民之间是一种相互学习、互为师生的关系。党的领袖来源于人民,能够集中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智慧,带领党和人民为了长远目标、整体利益而奋斗。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权威,才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避免和防止人们一盘散沙。这种集中绝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集权”,而是无数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过程、理论联系实际的创造过程。通过民主集中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道路获得了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现代化发展规律来看,现代化有着对民主化和权威、秩序的双重需求。但是,那些追求民主化、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常常缺乏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领导集体,从而导致国家分裂、社会动荡。当年孙中山也有过这样的告诫:“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一个有效的执政集体应该是社会秩序、发展动力和公平正义的供给者。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一种能够有效保证社会秩序、发展动力和公平正义的“中国方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讲政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然会进一步强化党的集中统一的政治优势;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道路的优越性和制度优势,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讲政治的五个具体要求

讲政治,具体说来,至少有五个方面的要求。

“革命理想高于天”。讲政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政治理想和政治信仰是政党的核心,丧失这一点,所谓的政治只能是政党内部以及相互之间的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权力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不讲政治理想、丧失理想信念,就会导致严重后果: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共产党人树立政治理想,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段时期以来,共产主义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共产主义“渺茫论”“虚无缥缈论”等各种错误的观点纷至沓来。针对这些荒谬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敢于“亮剑”,理直气壮地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政治理想,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要求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衡量讲政治的根本标准是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古人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今日,共产党人讲,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讲政治,就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无规矩不成方圆”。讲政治,要求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严明纪律是我们党攻坚克难、永葆生机的重要法宝。1942年2月,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集中的统一的党,一切无原则的派别斗争,都要清除干净。要使我们全党的步调整齐一致,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我们一定要反对个人主义和宗派主义。”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在即席讲话中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么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步调整齐一致”“组织起来”都需要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这一“顶梁柱”。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从一般规律来看,全面从严治党至少要解决“两大问题”:“心往一处想”(凝聚共识)和“劲往一处使”(行动一致)。前者是构筑共同思想基础,后者是建立严密组织体系。只有讲规矩守纪律,才能组织严密,才能有效消除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等痼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讲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政治能力就是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从政治上看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感、提升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鉴别力等。何谓“政治定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讲政治,就是要在“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中,不忘初心、意志坚定;就是要在各种诱惑、算计,各种讨好、捧杀中,坚守底线、神清气定、养浩然之气;就是要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等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相反,“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当“开明绅士”、搞“爱惜羽毛”等,都是丧失政治定力的表现。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讲政治,要求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列宁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对待自己的错误,中国共产党的态度是: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在探讨中国共产党“成功基因”议题上,一些西方学者的观点是对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自我调适和自我修复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建设中的“痼疾”“顽症”,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当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就是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就是要有坚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政治品格。

来源标题:讲政治,怎么讲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唐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