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世界历史维度

2017-03-01 08:35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世界历史维度

改革开放39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包含中国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带给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且推动当代中国融入世界历史,“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每个民族和国家在一定的历史阶段都会用一套话语体系来表达、阐释其独特的发展经验和价值,对人类的发展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方案。当中国走向世界之时,立足中国,对接全球化的世界格局,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足点上,锤炼出既让世界能够理解,又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阐释其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总结其发展经验,贡献其发展价值的话语体系,必须具有世界历史的维度。

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要反映当代中国发展的世界历史视阈。1840年以来的170多年的中国,经历了被动卷入到主动进入世界历史的进程。整体地看,人类历史已经进入了现代社会,且各民族国家交往日益频繁、思想文化交流交锋和交融并存,以经济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这就是马克思早在19世纪中叶就明确指出的世界历史时代,即近代以来,各民族国家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分工的细化、交往以及普遍交往的发展,使世界日益成为一个整体的世界,即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历史时代。1840年的鸦片战争使中国被动卷入了世界历史进程。西方思想文化和科学知识涌入,中国传统思想理念的变革,现代的知识体系和学科建构开始形成的同时,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传播及其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的形成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国家独立,开辟了非西方国家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社会转型融入世界历史的新进程。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改革开放,实现了社会主义模式的转换,步入了实现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一次开启“非资本主义道路”走向世界历史的“新路”,主动引领中国走向世界历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世界历史进程的伟大实践就是融入世界历史、推动世界历史的新历程,世界历史视阈是表达和反映这个伟大过程的话语体系不可或缺的话语背景。

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要展示中国道路所赋予世界历史的新内涵。中国道路走向世界历史不是简单地重蹈世界历史经验,而是通过中国道路赋予世界历史新内涵进而重构世界历史的逻辑。近代以来,欧美民族国家崛起过程中走出了欧美的现代发展模式,也形成了西方中心主义的话语体系。19世纪中叶马克思对这一历史进程进行了考察,充分肯定这一历史进程的积极作用,但同时尖锐地指出,资本主义周期性危机使世界历史发展的脚步受阻,资本主义内在矛盾和局限扩展到全球,而使世界历史无法真正继续前进。完成世界历史的任务必然由社会主义担当,社会主义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方向。170多年以来,人类历史用新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的科学判断,进入世界历史的非西方民族国家不断地开辟新的路径,推动世界历史的前行。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实现了对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转换。39年来,中国道路波澜壮阔,成绩令世人瞩目,但它不是简单地重走近代以来世界历史进程的发展道路,而是对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历史和现实进行了深度考察,严肃批判和深刻反思基础上的学习与借鉴,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五大建设布局的新实践,从而赋予世界历史新内涵,推动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为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积累了丰富的新经验。

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要表达中国方案对世界历史的重要意义。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要反映中国发展、总结中国经验、讲中国故事,还要传递中国方案、贡献中国价值,推动世界历史的前行。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9年,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形成了立足当代中国国情和反映时代特征的,建设和指导中国发展进步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路线、建设布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基本要求等整体方案,即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和生态制度以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的中国方案。中国方案立足当代,根植于中华沃土,汲取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实现了其创造性的现代转化,展现了人类发展的民族历史继承性。同时,中国方案也学习和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彰显了人类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引领中国实现从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从低收入国到中等收入国的历史性跨越的中国方案,为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推进世界历史进程提供了有益经验,为世界历史进程的多样性贡献了新的样本和新意义,也为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提供了新的原创素材。

来源标题: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世界历史维度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