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我们心中的石碑

2017-02-23 08:2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筑牢我们心中的石碑

新春在西藏走基层,有领导同志在采访中谈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当年到任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修缮了地区的革命烈士陵园”,从紧张的财政资金里挤出钱来,让被风沙侵蚀破损的园区重见肃穆整洁,让为和平解放、平息叛乱而捐躯的英烈们安息于斯。在接到调令、离开当地的前一天调研中,他发现有的县里烈士陵园也已年久失修,于是连夜签发最后一份文件,明确要求专项拨款专用修缮。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从“第一件事”到“最后一份文件”,贫困落后地区的钱袋子屡向公益事业倾斜,确实不容易。今天竭力守护那份血与火凝结成的荣光,是对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归丘忠骨致敬,也是对黄河青山铭记着的壮阔史观缅怀,更是对家国天下、英雄气概的传承。正是这无声的寄语,让民族危亡时刻的呐喊在和平年代续写,写下戍边卫国、民族团结一首首“献了青春献终生,献完终生献子孙”的牺牲礼赞,传唱久远。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对理想信念的树立、对革命传统的承继,离不开切实的物质载体与资金支持。但在个别地方,楼堂馆所的建设不遗余力,新城开发的打造毫不吝啬,似乎在治理者的心目中,形象工程的“形象”更好,“短平快”项目的见效更快。殊不知,用错误价值观指导的小算盘拨出的注定是一笔糊涂账。文物保护的捉襟见肘,烈士陵园的破败清冷,不仅令石碑蒙尘,更令共同的民族记忆蒙羞。

不久前,备受关注的“狼牙山五壮士案”宣判并被强制执行,先烈的名誉终获法治的洗刷。痛定思痛,类似的攻讦不少见,抹黑英雄事迹、鼓吹历史虚无主义,玷污了圣洁的精神家园。“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不忘初心不在别处,就在红色文化和英雄事迹中。忠魂未远,与日月同辉。勿忘前人千古流芳的爱国爱民之心,我们才能“将记忆从幽冥中召回”,汲取到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坐落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一段罕为人知的故事。新中国成立之初条件比较艰苦,建碑需用山东崂山大金顶上的石材,人工开凿40多个炮眼,用100把钢楔子、8个承重200吨的千斤顶才将300多吨的巨石剥离。而后,从山上到青岛火车站连绵起伏的丘陵路上铺设枕木、圆木,再靠3台进口大马力拖拉机牵引前行。短短30公里运石路,竟整整走了34天。“故历史观者,实为人生的准据。”在技术日益发达、财力日渐丰厚的当下,着实没有理由不怀揣“温情与敬意”凭吊铮铮铁骨、勉力锤炼锻造忠诚品质。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心中的石碑,乃是更为永恒的镌刻。升平日久,杨柳依依,不见“烽火扬州路”,但危机意识一日不可缺。近年来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展现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捍卫和平的坚定立场。更有人建议尽快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对“去英雄化”的行为给予惩处。湔雪旧耻,赢得新生,依然需要时时守望信仰的高地,时时呵护思想的净土,在我们的精神家园里种下崇尚英雄、敬仰英烈的文化常青树。

来源标题:筑牢我们心中的石碑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周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