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2014年乌克兰革命的“幕后”

2017-02-17 12:4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640.webp (20)

(在乌克兰南部城市敖德萨,工会大楼附近的一个临时帐篷被烧毁。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4年乌克兰革命,演变为一场全面的政治危机,导致乌克兰在各方面遭遇重创,国内生产总值减少超过一半,居民工资收入降低了三分之二,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兑美元贬值近4倍,数万人死亡。

随着媒体越来越多的曝光,大量事实证明,美欧直接导演了乌克兰政权的非正常更迭,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和乌克兰变局的主要推手,使用的手段花样繁多。

提供导演剧本。乌克兰的广场抗议活动不是自发的群众运动,而是事先有预谋、有计划、事中有组织的反政府运动。乌克兰地区党议员奥列格·查列夫称,乌克兰发生动荡的背后是外国专家一手策划的,这些“颜色革命”专家大部分是美国和格鲁吉亚人,共有36名。其中,来自美国的布雷恩·芬克,实际身份是美国国际开发署一部门负责人,2013年10月27日便抵达基辅,帮助反对派确定了不惜牺牲、采取最激烈的方案夺取政权的原则,并制定了“武力占领90座国家机构大楼”的计划。搞乱乌克兰局势的时机则选择在索契冬奥会之前、俄罗斯无暇他顾之际。

提供现场指导。抗议活动开始后,西方国家重要政治人物纷纷亲临抗议示威活动一线现场指导,鼓劲打气。2013年12月1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到达基辅独立广场,向示威者分发食品,为亲西方的示威者加油。12月7日,亲西方人士、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到访乌克兰,表达对抗议者的支持。12月14日至15日,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与美国参议院欧洲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墨菲到访基辅,并到独立广场会见反对派领导人,力挺反对派。2014年1月29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抵达基辅,先后会晤了乌克兰各主要反对派领导人以及独立广场的抗议者代表。2月初,德国外长基多·韦斯特韦勒前往乌克兰参加欧洲安全合作组织会议时,到访反对派抗议营地。2月6日,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到访乌克兰,会见三大反对派领袖。

在重要关结点提供关键支持。每当示威活动降温趋于和缓或可能遭遇重创之际,迫不急待地加以引导或施以援手,以便“剧本”继续演绎下去。当乌克兰当局决定对示威人群进行清场时,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及时赶到给示威者助阵,一方面对当局施加压力,呼吁通过对话达成和平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跑到基辅独立广场对示威者表示支持。当乌克兰当局通过并决定实施限制示威游行法,可能重创反对派组织的示威游行活动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所有人都有和平表达自己意愿的自由、参与自己国家未来的权利,对乌克兰抗议活动表达支持。当乌克兰当局决定展开反恐行动,反对派的示威活动面临挫折时,西方又一次急不可待地窜了出来,美国认为,“解除乌克兰紧张局势的责任在于政府”,要求乌当局同反对派领导人展开对话,制定政治改革方案。而当反对派撕毁在西方调解并见证下的协议、逼走总统、组建临时政府后,美国很快表示,将全力支持新政府。正是西方的强力介入,才使事态一再升级。美欧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

提供舆论支持。乌克兰反对派在三个月的抗议活动中,西方主要国家政府、重要政治人物采用双重标准,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以一边倒的方式向乌克兰三个主要反对派给予舆论声援,把发生暴力冲突、造成流血伤亡的责任一股脑地推给亚努科维奇当局,异口同声地予以谴责。每当乌克兰人走上街头游行支持总统亚努科维奇时,德国媒体立即称这些人是从乌克兰东部用大车子拉到基辅来的,而且获得报酬。反对派抗议期间,西方媒体记者蜂拥而至,明目张胆地告诉暴徒,你们都装好微型摄像头,西方新闻媒体会协助拍摄,你们一直射杀警察,扔炸弹,烧街道,警察总会受不了,一旦他们最后还手,西方就可以把这个放到媒体上面:“看,警察暴力镇压和平请愿的民众了”。西方在乌政治危机中刻意采取偏袒反对派、打压乌政府的立场,使乌克兰反对派看到了西方国家的支持,变得更加激进和鲁莽。

提供经费支撑。美国国务院新闻秘书曾说,1991年乌克兰宣布独立起,美国就一直在帮助乌克兰人建立民主制度,支持发展公民积极性和有效的国家管理,总投入了50亿美元来帮助乌克兰达到自己的目标。而乌克兰议员瓦季姆·科列斯尼琴科估计,美国最近十年向乌克兰投入了100亿美元建立所谓的民主。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全国国际事务民主学会、国际共和学会、一些非政府组织,其他西方国家在乌克兰攫取巨大利益的部门和企业,为乌克兰反政府活动提供的资金越来越多。在西方资金支持下,乌克兰已形成了以参加闹事为业的职业抗议群体或雇佣抗议群体。受雇者日收入按工种分三档:30美元、50美元、100美元。30美元者多为社会闲散人员,他们不需要到广场中心地带,听招呼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段参加抗议,以壮声势;50美元者充当人体盾牌,负责用石块、棍棒等跟警察制造摩擦;100美元以上者则负责使用武器同警察制造暴力冲突。

(参见:《朱长生:西方是如何导演乌克兰变局的? 》)

【活页福利】

有奖征文:参考活页(微信号:cankaohuoye)已开通投稿通道,欢迎踊跃投稿,文章内容注重讲事实、驳谬误,具体行文风格可参见已发微信文章,一经采用,稿酬丰厚,并将在参考活页微信号及千龙智库平台(千龙智库:http://thinktank.qianlong.com)发布。投稿邮箱:qianlongncb@163.com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