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上涨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

2017-02-15 08:1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PI上涨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9%。

PPI能够继续保持上涨势头,意味着经济企稳止跌的基础在增强,各项政策的作用在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尽快步入复苏通道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不仅如此,还能有效提升企业和居民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如果企业和居民对经济前景都充满信心,那么,发展的动力就会不断增强,发展的基础就会不断牢固。

应当说,PPI能够连续几个月保持稳定上涨的势头,已经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坏期,至少,持续下行的概率在下降。特别是企业,已经在各项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逐步恢复了生机,出现了好转的迹象。其中,大中型企业充当了先锋,扮演了经济企稳止跌主力军的角色。

从近几个月来PPI上涨的结构来看,推动PPI上涨的主要力量来自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基础工业、基础原材料和大宗商品,这些方面对PPI的影响达到了约5.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2.6%。也就是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共同作用的结果,外部力量发挥的作用更大一些,而经济自身的力量尚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其中,消费市场不够活跃、活力不强,是导致PPI上涨结构不太合理、内在动力不够强大的主要原因。

如果消费市场不全面启动,消费对经济、对生产的拉动作用仍然处于低迷状态,PPI上涨的基础就不会扎实,就会形成新的结构性矛盾。也只有消费市场全面启动,消费对经济、对生产的拉动作用全面发挥,PPI上涨的基础才厚实、力量才充足。这就意味着,改善PPI的上涨结构,提高与居民消费品直接相关行业对PPI作用的影响度,就成了当前最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目前,要提升居民消费品生产领域对PPI上涨的贡献度,重点应当在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有效提升供给侧供给质量,通过供给质量的提升,引导和带动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提振作用。毫无疑问,提升供给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提升消费品的安全度,提高消费品的服务水平,增强消费品的针对性,是提高消费品供给质量的关键。如果产品的质量、品质和安全没有保障,扩大消费难度相当大。

另一方面,要改善消费市场环境,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譬如旅游消费,就要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景区的服务水平和服务价格、交通、安全等方面有新的举措,能够激发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再如文化市场,应当有更多优秀的文化作品、影视作品等出现,能够调动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又如工业品消费,能否在目前的基础上提升品质,提高质量,而不要让居民到国外去买“国货”,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如果消费市场启动了,广大居民的消费热情提升了,PPI的上涨结构就会得到改变。不仅如此,还会带动基础原材料等的结构优化,使基础原材料等行业也出现结构改善的现象。总体上讲,PPI能够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是好事,但上涨结构必须改善,只有上涨结构合理了,经济也才能步入健康复苏的通道。而目前的结构,也证明了中小企业的困难远大于大中型企业,大中型企业更多的只能带动经济增长、经济数据的好转,就业、居民收入提高等还是要靠中小企业。

 

来源标题:PPI上涨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 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