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措施升级需全社会配合

2017-02-15 08: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治污措施升级需全社会配合

本市于去年出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时,明确提出2017年2月15日起,将对全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车实行限行措施,工作日禁止在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今天,新规已从纸面走向了现实。

打赢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没有实招硬招肯定不行。机动车是北京PM2.5的重要“贡献者”,与之相应,提升排放标准是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突破口。对国Ⅰ国Ⅱ车实行限行,可谓切中要害。目前,京城机动车保有量达560余万辆,年排放各项污染物在50万吨左右。在PM2.5本地污染源解析中,机动车占比超过三成,非供暖季更是达到四成左右。倘若将机动车的“催化剂”效用考虑在内,污染值恐怕更高。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相关部门坚持综合施策,进一步提升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以期减轻本市改善空气质量的压力。

城市治理本就是个动态调适的过程,政策根据城市发展情况应时而变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就拿北京来说,多年来,本市机动车排放标准由最初的“国Ⅰ”,逐渐升级到了如今的“国Ⅴ”,并且“国 VI”的启动时间表也已出炉。日趋严格的排放标准,观照的是城市发展需要的大现实。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首都北京在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同时,“大城市病”的症状也愈发突出,特别是雾霾问题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心头之患。考虑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升级机动车排放标准可谓题中应有之义。

标准不断从严,或多或少都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不便,但这是治理污染必须支付的社会成本。统筹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于政府部门而言,共识的达成需要开诚布公。今年年初,蔡奇市长邀请市民、媒体和企业代表座谈,共商雾霾治理热点问题,与大家主动交流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这一工作重点,就是一次示范。作为共同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一分子,广大市民也要对治理举措多些配合与理解。毕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全体共享,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应由大家来共同面对和解决。

新的排放标准开始实施了,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尽己之力为环境减减负。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城市治理不断推进,诸如此类的治理举措还会陆续出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不断深化共识,防治合力才能愈发强劲,北京的“气质”才能愈发良好。

来源标题:治污措施升级需全社会配合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