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造历史的自豪感投身副中心建设

2017-02-10 08:0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创造历史的自豪感投身副中心建设

2月7日,市教委、市公安局等23家市直部门向城市副中心派驻工作专班工作正式启动。每一工作小组均由1名局级领导带队、人数不少于5人,将在今年3月1日前进驻。按规划,今年年底,本市四套班子及部分委办局将率先启动搬迁。随着副中心建设进入“加速跑阶段”,各部门纷纷派出“先遣队”,对接管理工作,推动重心下移,体现出“2017年底”时间关口“后墙不倒”的坚定决心。

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北京城市发展的历史必然和现实选择。回望历史,从幽燕之地到皇家都城,从陈旧古都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北京城的演进变化对应着不同时期的发展水平与功能定位。着眼当前北京历史方位,直面城市“成长的烦恼”,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正是新时期续写京城发展大文章的起笔落墨之处。只有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才能让首都功能定位更充分发挥,满足国家和人民对首都的需要;才能让这座古城持续焕发生机,为后代留下一座和谐宜居的城市。如今,在北京之东,一座新城正在崛起,这将是北京3000多年城市发展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城市正在发生“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生逢此时、此城的人们,无疑就是这段伟大历史的参与者。也许很多人的参与方式,不是像副中心建设者们那般直接“添砖加瓦”,可单是作为这一伟大历程的见证者,就足以让人心生激动、心怀憧憬。尽管在这一过程中,有人不可避免会面临一些因短期调整而带来的不便,但若观之长远,置身城市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来观察审视,这点困难实在微不足道。更何况,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一代人做出些微牺牲,正是为了城市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了后人更加美好的生活。有幸参与一座未来之城、希望之城的建设是一桩好事,应当感到自豪和兴奋。

副中心建设,承载着中央和人民的美好期待,于国家而言,是大事要事,是千年大计;于北京而言,是时代荣光,是历史使命。任务艰巨而繁重,全市上下,尤其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拿出时不我待的劲头、舍我其谁的担当,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凝聚起磅礴合力继续攻坚克难。将副中心打造成新时期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为历史留下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文化遗产,为现实探索更为妥帖的解题之策,我们当不辱使命。

处于变革中的时间段,显得格外充实而短促。犹记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为首都发展建设把脉开方。如今近三年过去,宏伟蓝图渐成现实,北京的变化何其之大。这巨大的变化中,孕育着机遇,催生出希望。期待副中心高水平建成之后,“北京故事”会更加精彩。

来源标题:以创造历史的自豪感投身副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 胡宇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