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场战争浪费14.2万亿,美国经济问题该怪谁?

2017-02-06 10:3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640.webp (15)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国动不动就指责“中国偷走美国就业岗位、中国杀死美国经济”,仿佛美国的经济问题都是中国造成的。前不久,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进行了完美的回击,他指出把美国的经济问题归咎于中国是错误的,如果美国要责怪,其实最应该责怪的是自己发动了那么多烧钱的战争。马云说:“美国在13场战争中浪费了14.2万亿美元,而没有将其用于投资基建和教育、帮助普通民众。 

美国打仗花钱究竟有多吓人?

据美国专家计算,美国仅花在阿富汗战争中的费用就多达3.7万亿美元,而2015年俄罗斯GDP大概在1.2万亿美元左右,意味着仅一场阿富汗战争就消耗掉了俄罗斯国民3年所创造的生产总值!

以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动用的装备为例,一次代号为“斩首行动”的空袭行动中,共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约800枚。这种导弹2014年的报价为159万美元,每枚导弹的价格相当于30个美国普通家庭一年的收入。这意味着,仅是在一次行动中,美国人单是战斧巡航导弹就花掉近13亿美金,扔出了2.4万个美国普通家庭的年收入。除了导弹之外,还动用1140余架作战飞机参战。大名鼎鼎的轰炸机B-2在当年的单价为21亿美元。其实,即便是小一点的战机价格也不菲,如一架F16价格4000万美元,F15价格6000万美元。另外,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动用了6艘航母,按照当时的航母的造价计算,参战的尼米兹级的“罗斯福”号造价就达32亿美元,如果配齐飞机和其他装备,超过100亿。而最新的“杰拉尔德·福特”级航母的造价已经高达130亿美元,配置这样一个完整的航母编队总造价可能会超过500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保加利亚、克罗地亚这样的东欧小强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装备使用中的燃料费、消耗费、维护费同样也是天文数字。F22飞一小时要耗费7万美元,B2飞一小时要耗费16万美元,航母在海上漂一天保守估计也要消耗200万美元。 

参战人员的各类战场开支以及抚恤金同样惊人。驻阿美军士兵每天200美元工资。平均每人每年至少6万美金。驻阿美军长期保持4万到10万人规模,在长达13年的战争中,仅工资就要超过470亿美元。2015年,美国国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曾称,包括工资、战场补助、保险、福利、生活保障等,一名美军驻守阿富汗一年的成本为390万美元。另外,抚恤金以及连续医疗服务也是一笔令人瞠目的支出。有资料显示美国纳税人每年需要承担美国政府向伤残退伍军人和阵亡军人支付的抚恤金超过400亿美元。

美国维持在全球的军事基地的费用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以著名的冲绳基地为例,美军共有营区41处,兵力3万人,拥有海、陆、空及海军陆战队在内的4大兵种多种先进武器装备。不算装备采购和人员开支,仅基地维持费用每年就需要10亿美元。这意味着,即便全球的“小弟们”为美国分担了相当部分的海外驻军费用,美国每年维持海外基地的费用仍然高达数百亿美元。

先进武器的研发费用也是美国军费开支的大头。饱受诟病的F35项目,其费用就可能高达上千亿美元。一个濒海战斗舰项目预算就接近500亿美元——当然更重要的是,这种外观看似很炫酷的军舰却因为功能高不成低不就而成为鸡肋般的存在,连美国人都吐槽研究这玩意纯粹就是浪费钱。2017财年,美将投入36亿美元用于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未来5年将投入180亿美元。

多年来,美国一直都是全球军费开支最高的国家,高峰时超过全球军费开支的50%,是其他有统计的100多个国家的总和。2016年,美国军费开支约6220亿美元,占到全球的40%,比排名第2到第10国家的军费总和还要多近1000亿美元。

美国在军事战争上的支出如此大方,在惠及美国公民切身利益上的花费又是多少呢?美国联邦政府2015财年支出显示,在可供当年联邦政府自由支配的支出中,有一半左右被用于国防及军费开支,其余一半用于包括联邦教育、司法、行政、国际关系在内的支出。美国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每年需要花费1237亿美元至1459亿美元来改善道路和桥梁状况,花费245亿美元来维修铁路和公交系统,近些年来这两笔钱都存在“大窟窿”。整个交通系统的维护费用缺口大概在860亿美元左右,并以每年25亿美元的速度递增。另一份报告则显示,到2020年,美国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短缺预计会达到1.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所造成的损失在商业方面会达到1.2万亿、家庭方面达到6110亿,造成87.6万个工作机会流失。

(摘编自微信公号“第一军情”)

【活页福利】

1.热心网友评选:为了感谢广大粉丝在2016年对参考活页的支持,活页君决定在岁末年关之际推出以下活动:请您关注“参考活页”并在发布的文章下发表评论(2016年任何一篇文章都可以),活页君会在获得点赞数超过三十的评论中选取两位热心网友,赠送限量版“参考活页”Logo优盘一个!

2.有奖征文:参考活页(微信号:cankaohuoye)已开通投稿通道,欢迎踊跃投稿,文章内容注重讲事实、驳谬误,具体行文风格可参见已发微信文章,一经采用,稿酬丰厚,并将在参考活页微信号及千龙智库平台(千龙智库:http://thinktank.qianlong.com)发布。投稿邮箱:qianlongncb@163.com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