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要把疏解责任落实落细

2017-01-25 08:3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基层要把疏解责任落实落细

北京市“两会”明确了2017年任务目标,关键是马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尤其是紧紧围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来发力,基层政府如何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圆满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等行动任务?笔者认为,必须赶紧进入状态,敢于动真碰硬,发扬工匠精神,把疏解与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疏解整治向纵深和精细发展。

在形势认识上,基层政府要坚持“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动摇,以“三个必须”迎接机遇和挑战。必须顺势而为,以首善标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把完成指标当做最低要求,全力实现稳中有进;必须迎难而上,大刀阔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急难险重问题、利益交织难题,有序疏解存量,严控增量;必须全体动员,谁都不做旁观者,号召党员干部“站出来”,动员群众共治起来,为疏解功能、综合整治、提质升级凝聚合力。

在解决路径上,基层政府要主动适应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要求,以“三个主动”打开工作新局面。要主动筑牢一抓到底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群众需求,把办公会开在现场,开在问题点,做到落实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要主动引导全民性参与,探索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引导群众,为推进工作打下坚实群众基础;要主动抓好高频次督办,巩固立查立改的工作机制,提升督办频次和督察力道,做到有部署务必一抓到底,抓推动务必开足马力,报数据务必精准至极,以务实高效作风强化治理效能。

在工作成效上,基层政府要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实打实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含金量的铁标尺。基层干部应常三思:有没有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把全力支持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有没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民需反馈等制度,确保工作方向不出轨、没跑偏?有没有讲感情、讲温度、讲真心,把群众关切、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问题当成自家事来办?

新的一年,做好基层工作十分重要。基层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凡事从大局着眼,把疏解功能谋发展这场硬仗视为一次党性考验,锻炼队伍战斗力。基层党员干部更要担起责任、兑现承诺,把群众需要的、欢迎的、能受益的事情办得更好更实一些,让群众打心底里为我们的新家园拍手称赞!

来源标题:基层要把疏解责任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