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何以能引领全球话语

2017-01-24 09:02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达沃斯论坛何以能引领全球话语

日前,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又被称为达沃斯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个位于瑞士的重要国际性机构,又一次进入国人视野。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中,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主题不断引领全球发展方向,受到国际舆论关注。事实上,世界经济论坛并非单纯的办会机构,而是一家民间智库。在林林总总的全球智库里,它以强大的影响力吸引着各国领导人、国际商界巨擘纷至沓来,成为引领全球性话题、促进世界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这种国际影响力形成的关键因素在于,世界经济论坛对自身国际话语权不遗余力的打造和维护。纵观发展历程,无论是论坛宗旨的选择、合作伙伴网络的营建,抑或是议题的精心设置、传播方式的极力拓展,其核心目标都在于形成对全球经济热点问题及重点趋势的有效引领。

当前,中国智库及相关国际性论坛亟待提升自身的国际话语权。世界经济论坛的成功之道,或可成为值得借鉴学习的“他山之石”。

以会员制方式

建构多层次“朋友圈”

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影响力,一方面表现为其面向全球问题的目标设定和平台作用安排,另一方面表现为对世界经济问题的议题引领。值得一提的是,该机构对中国经济的关注以及合作关系的建构,也提升了中国经济发展经验和模式的国际影响力。

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影响,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会员制的筹款与合作伙伴组织形式。1976年,世界经济论坛为保证每年参会者的稳定以及防止运作资金链断裂,开始实行会员制。会员的申请条件是年销售额为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和管理10亿美元以上资本的银行,每年需交纳3万瑞士法郎的会员费。1994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会员数量达到了1000个的定额,其中包括全球500强中的绝大部分企业。会员公司享有以下几项权利:(1)达沃斯年度会议的一个席位;(2)在论坛区域活动为会员公司总部董事会成员提供一个免费席位;(3)一份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副本;(4)获得论坛的文件和有关研究出版物。通过这种会员制的筹款体系,世界经济论坛使大量全球顶级企业成为自身活动的利益相关方,从而保证了论坛活动参与者的层次、数量及国际代表性。

除会员外,论坛的资金来源还包括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和行业合作伙伴。战略合作伙伴每年向论坛交纳50万瑞士法郎后,可以参与论坛的议程、倡议和活动的规划,并在论坛中享有更多发言权。其数量在2012年达到109个,均为全球顶级企业,如可口可乐、普华永道、美国高盛集团等。行业合作伙伴是论坛召集企业合作伙伴的主要渠道,每年费用为25万瑞士法郎。行业合作伙伴均为各行业的精英企业,如麦肯锡、安永等世界顶级咨询机构。2013年至2014年,有462个公司作为行业合作伙伴参与到论坛合作之中。

中国的智库与论坛机构要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也有必要关注资金来源和“朋友圈”建构的问题。在机构运行的过程中,应着力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借鉴上述会员制方式,打造多层次联系的国际合作主体网络,进而逐步实现重要活动在国际上“一呼百应”的效果。

“量身定制”议题

推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的运作,强调通过多种形式合作方式,引导企业、行业合作伙伴优先关注重点问题,并参与解决复杂问题。通过引导相关论坛的平台和行业合作伙伴计划,世界经济论坛在提升自身议题引领水平的同时,也对国际社会现实问题的解决形成实际影响力。

例如,2015年的达沃斯论坛中,有513家顶级公司作为行业合作伙伴参与进来。这些企业几乎横跨所有行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消费、能源、金融服务、全球卫生与医疗、信息与通讯技术、投资者、媒体、娱乐和信息、移动和专业服务等。每个行业合作伙伴组由所在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公司组成。

通过合作推进,这些合作伙伴识别、讨论和解决所处行业的关键问题,以促进贸易、连接世界。例如,智能交通、数码基础设施提供,健康生活计划,主流创投,新能源建筑指数,数字媒体中的规范和价值,反贪腐伙伴倡议,提升全球金融内涵倡议,责任矿产开发计划,城市发展的未来,等等。

这种通过合作方式推动企业主体关注重点问题的模式,有助于提升世界经济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同时,还能有效获取议题实际参与者对于相关问题的直接反馈,有助于议题的进一步深化和动态调整。

世界经济论坛的经验表明,中国智库与相关机构在全球性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应注重引导国际政治、经济行为主体对全球性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就需要智库与机构在议题的设定过程中,针对合作伙伴提出“量身定制”的议题目标,进而使国际活动的参与主体能够有的放矢,真正成为国际热点问题解决的“推动者”。

多渠道传播成果

提升知名度与业界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影响力构建,与其媒体沟通战略密不可分。论坛设立由30余名专职人员负责的媒体关系部,全力推进与多类型媒体的全面合作。据了解,世界经济论坛的媒体团队分为四个分支:一为媒体关系团队,主要负责重大事件的媒体协调;二为数字中心,主要对社会反馈进行监测;三为视频团队,进行视频录制传播;四为编辑团队,进行采编。

同时,论坛拥有自身的媒体平台,传播类型亦十分多样,涵盖推特、博客、视频网站等,甚至还有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天传播的信息达50多篇。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对相关成果和议题进行“先行营销和舆论引导”。这正是论坛影响力释放的关键所在。

除了会议和报道之外,世界经济论坛还发布多种类的研究报告等出版物,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推广。每年,它发布的报告达150多种,内容涵盖从竞争力到性别平等。公众可以通过论坛网站免费获取并阅读这些报告。总的来看,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出版物包括《全球竞争力报告》《性别差距报告》《全球风险报告》《全球信息技术报告》《金融发展报告》《全球贸易促进报告》《旅游业竞争力报告》 等。这些研究报告和出版物的研究结论、趋势判断,具有延续性和相当深度,会得到广泛关注及转引,进而极大地提升了世界经济论坛的知名度与业内影响力。

中国的智库与相关国际性平台,也应当高度关注成果与意见传播的有效性、多样性。一方面,建立专业性的对外传播团队,构建覆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对外传播体系,对于全球议题的成果与新思想进行“先行引导”。另一方面,注重对全球重大问题的持续性趋势研究和判断,形成具有国际品牌意义的研究成果体系。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内高端智库及以博鳌亚洲论坛为代表的国际问题综合性论坛机构,均把提升国际影响力视为自身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参照世界经济论坛的经验,这种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应以全球性议题的话语权塑造为核心。这就需要相关主体围绕这一方向,在机构目标、运营模式、研究方向、议题设定、传播体系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精细化、针对性、多样性、常态化的系统规划与推进。在获取一定话语权的基础上,国内智库及论坛机构还需注意持续维持并扩大国际影响力,避免只“搭台”不“唱戏”的尴尬局面,进而形成“中国方案”。(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来源标题:达沃斯论坛何以能引领全球话语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