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些“一举两得”

2017-01-23 08:2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妨多些“一举两得”

最早懂得“一举两得”的道理,来自对“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句俗语的领悟。在感慨周瑜一举两失的同时,不由得佩服诸葛亮既保荆州又助刘备娶亲的智慧。当时把一举两得看成智者的谋略,认为常人望尘莫及。上大学特别是工作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晚入睡前,或翻几页枕边书,或把一天的工作学习生活在脑海里过一遍,感觉既有利于改进学习和工作,又可以帮助自己入睡。有一天忽然感悟到:这岂不就是一举两得?先贤的智慧原来离我们如此之近,近到深入我们的生活,可以为我们所用。

此后,我常常有意识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渗透一举两得的理念。例如:科学研究表明,醒来即起,尤其是急匆匆地起床,对心脏造成的压力较大,尤其对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危害极大。因此,我在起床前常常利用三五分钟把当天要做的事规划一下,或想一想最近的轶事趣闻,然后淡定从容地起床。这样既可以益身健脑,又可以提高工作、生活的质量和效益。就读书而言,古人有“马上、枕上、厕上”之说,也可谓一举两得。晨起洗漱时打开收音机听听早间新闻,在户外锻炼时听听轻音乐,既能保健身心,又能及时了解新闻信息、提升审美修养,也是一举两得。此外,衣着追求舒适大方得体,不一味追求名牌;饮食讲科学不讲排场,以奢靡浪费为耻;用车以适用为标准,不追求大排量、大品牌……这些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既能体现个人气质品位,又能践行绿色理念,更是一举两得的体现。

在工作中树立一举两得的理念,本质上是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信息和资源。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有利于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同志近日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道,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以一举两得的理念运用好我们手中的执政资源,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对于企业而言,一举两得的理念具体体现为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此,一位企业家有一段话值得借鉴。他说,企业家赚取利润无可指责,但在赚钱的同时,心里也要考虑一下,是否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是否令民众生活得到了有效改善。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联系在一起,这是企业树立一举两得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

总之,如果我们能让一举两得的理念广泛渗透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成为我们的重要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善于科学有效地利用好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我们的人生就会更加精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会进一步提高。对于个人来说,这也是更高境界的一举两得。

来源标题:不妨多些“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广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