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疏解功能谋发展凝共识出实招

2017-01-18 08: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疏解功能谋发展凝共识出实招

借由两会这一制度平台,北京“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大逻辑正凝聚起更大共识、激发起更强动力。各方声音碰撞交锋交流的过程,是促进利益各方相互理解、把握大局的过程,也是帮助相关部门发现问题、全力求解的过程。以更多精力抓住疏解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才能点准穴位,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下正值北京“两会时间”,聚焦这一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议案提案新意迭出,金句妙语接连涌现。疏解非首都功能、大气污染防治、城市副中心布局与规划等老百姓的重要关切,都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密切关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要紧紧围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来发力。借由两会这一制度平台,北京“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大逻辑正凝聚起更大共识、激发起更强动力。

改革发展实践表明,什么时候社会共识坚如磐石、政策举措精准有力,什么时候就能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鲜活样本,两会肩负着为国计民生献策出力、布局谋篇的重任,也是求解民意最大公约数的主要平台。老百姓关心的话题都能上得台面、摊开来讲,各个地区、各类群体及其诉求都能得以表达、收获回应。这样的良性互动中,思想认识被不断深化,着力方向被不断校准。充分发挥两会制度的优越性,可以大大减少盲目决策、随意决策和错误决策,以民意的广度提高决策的精准度,以纳谏的态度增强人民的信任度。

今年的北京两会,各方声音之所以进一步聚焦“疏解功能谋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时与势使然。当前,北京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背后都有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破解难题的根本选择也就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之提供了难得契机,作为战略关键环节的疏解非首都功能,实际上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就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就是改善人居环境,就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就是更好地履行作为国家首都的职责。代表委员为做好这件大事发言发声、献计献策,就是在为破解城市当前发展难题、谋求未来长远空间而汇聚智慧、积累共识。

疏解功能、协同发展“首先是好事,其次是难事”。近三年来,京畿大地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可喜变化。2017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近期目标的关键之年,需要疏解的项目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就任务清单来看,“关停退出5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严控城六区人口规模和开发强度”等目标,哪个都谈不上轻松。疏解不是一个机械的纯物理的推进过程,本质上是人的变革。有句话说,“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那也一定会遭到反驳的。”动人奶酪的事,不可能都是敲锣打鼓、轻而易举。相关部门将疏解工作做到有序有效有力,就必须对已知和未知的风险做充分的预案,找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达到这样的效果,呼唤更精准的决策、更给力的举措。而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商量”的智慧,尤其是要利用好两会这一“商量平台”。至今,我们已经听到了不少“两会好声音”。比如,有委员建议疏解应着重布局,包括商业布局、工业布局、居住地布局等;有代表谈到,强化交通发展,是破解疏解难题的关键。疏解承接地的公共服务和市政建设等相关设施配套应该更加完善……这些不同的声音,戳中了疏解实践不同侧面的焦点。碰撞交锋的过程,是促进利益各方相互理解、把握大局的过程,也是帮助相关部门发现问题、全力求解的过程。以更多精力抓住疏解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定向施策,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一系列利益调整、现实矛盾,疏解非首都功能只是“硬骨头”之一,我们必须拿出更精准的决策追求更显著的效果。事实证明,再难解的疙瘩,只要多多对话沟通,实事求是地讲清来龙去脉,点出目标方向,总能赢得人们的理解;再棘手的问题,只要用心投入付出,实实在在地出谋划策,总能找到妥善处理之法。几十年来,两会作为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设计,始终在接受着实践和人民的检验。新形势下,我们期待两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动员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助推北京追逐梦想,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来源标题:为疏解功能谋发展凝共识出实招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崔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