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美国媒体到底听谁的?

2017-01-11 11:0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

(2016年4月,反对金钱政治的“民主春天”运动持续举行了一周后被美国警方镇压,美国主流媒体对此几乎一致沉默)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媒体一向自诩“新闻自由”,国内一些人也对此深以为然,认为美国媒体完全自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骂谁就骂谁,并向往那个“自由的国度”。而事实上,美国媒体早被金钱政治“深度绑架”。财团权贵控制媒体,传媒资源高度集中,曾经的“媒体精英”早已“不接地气”。媒体公信力连创新低的同时,也在不断撕裂着美国的社情民意。

美国媒体到底听谁的呢?美国新闻媒体经过多年兼并重组,呈现高度集中的局面,主要媒体都被少数财团或者大家族控制。6家媒体巨头现在控制了美国90%的报纸、电视和电台。这六大公司分别是:通用电气、新闻集团、迪士尼集团、维亚康姆、时代华纳、CBS。例如,新闻集团旗下拥有美国新闻频道收视率第一的福克斯电视台、国家地理频道、《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等媒体。《华盛顿邮报》长期控制在格雷厄姆家族手中,2013年以2.5亿美元被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收购。《纽约时报》长期掌握在索尔兹伯格家族手中。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美国总统角逐中,《纽约时报》一直都是民主党候选人的坚定支持者。三大电视新闻网中的美国广播公司归属沃特·迪士尼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是时代华纳旗下的机构。这些媒体集团不仅控制了全美的主要新闻媒体,还拥有电影制作公司、音乐台、国家地理频道等娱乐、专业传播资源,全方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意识形态。

美国媒体越来越集中,信息垄断导致公信力连年下降。盖洛普的民意调查显示,2015年,表达“信任”和“比较信任”媒体的民众只有40%,是1997年盖洛普进行此类调查以来的最低值。18至49岁的中青年人对媒体的信任度更低,仅有36%。具体而言,民众对报纸和电视的信任度分别只有20%和21%,仅在国会和大公司之上。

媒体集团同政治圈有密切关系,主要通过政治广告来维系关系。穆迪分析师卡尔·萨拉斯说:“政治广告是一桩暴利生意,对媒体日益重要,政治广告收入占其总体收入的10%到12%,且比例一直在不断增加。”除了有全国影响力的有线电视网络,地方电视台,尤其是“摇摆州”的电视台在选举年都会获得巨额政治广告订单,据皮尤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大选年和2014年中期选举年份,地方电视台的政治广告收入分别达到5.73亿美元和6.96亿美元,而在2013年非选举年,地方电视台的政治广告收入只有4988万美元,大选年党派和候选人竞选团队的投入可见一斑。不仅如此,在大选年,其他类型媒体也将迎来丰厚的政治广告收入。据估计,2016年,媒体网站、电台、报纸的政治广告收入将分别达到12亿美元、9.16亿美元和8.82亿美元。

美国媒体一直标榜“自由”“专业”“客观中立”,不过很多美国学者都承认,美国媒体站在政府的立场进行报道,在涉及外交事务时更是如此。这些当然都不是通过成文的法律法规规定的,而是通过新闻报道的价值观和“政治正确”,成为普遍遵循的规则。事实上,美国媒体远非独立,媒体要依赖政府作为主要的消息来源之一,很多媒体因此不惜牺牲原则,以优先获得新闻线索。2016年5月,《纽约时报杂志》刊发长篇报道,向公众披露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在伊朗问题上精心操纵舆论,在专家学者、媒体中培养“应声虫”的内幕:奥巴马政府精心培养了一个大“关系网”,包括官员、专家、专栏作家、报纸记者、网络写手和外部支持者等,他们在包括社交媒体的各个场合用来自“白宫高级官员”和“发言人”的引语来为白宫背书。白宫“透露”的信息“摇身一变”就会成为主流媒体报道。

罗兹的助手内德·普莱斯还自曝记者甘愿当他们“传声筒”的“窍门”:利用通报平台,每个平台都有专门与其对接的记者团,美国政府发布消息,就会有记者将这些消息“成倍放大”。通过这种方式,美国媒体成为政府塑造某些新闻事件的重要一环。2016年4月,反对金钱政治的“民主之春”运动在美国国会大厦广场持续一周,几千人参加游行示威,共有1000余名运动参加者被捕,但是美国多数主流媒体在这一问题上保持了难堪的沉默。一些抗议者为此感到痛心失望,在被捕时反复喊道:“CNN你在哪里?”

大选期间,美国媒体报道中的党派偏见愈加明显,比如福克斯新闻倾向共和党,而CNN、MSNBC则对民主党更加友好。选民大多依赖媒体获取信息,由于所关注的媒体不同,对议题的重要性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判断。这种认知差异如超过一定程度,便会丧失交流和讨论空间,造成民意两极化,对政策制定和民主制度都是有害的。在社会议题碎片化的同时,商业媒体选择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候选人的性格、外形等方面,而非重要议题上。但这种关注点的跑偏损害了公众通过媒体获取重要议题信息的权利。而在对议题知悉甚少的情况下行使投票权的选民,也很难对自己的决定和国家政治有信心。

(参见:《金钱政治绑架下的"新闻自由" 美国媒体公信力连创新低》《华玄洪:90%美国媒体被六大集团控制》)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