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这些钱没用?看看西方国家怎么做的

2017-01-06 10:10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640.webp (8)

(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是非洲的地标性建筑,被非洲人誉为“非中友好合作新的典范”“非洲复兴崛起的标志”)

很长时间以来,网上总有一些“无用论”的声音出现。中国举办奥运,他们说搞这些有什么用,为啥不用于民生?中国举办G20峰会,他们说搞这些有什么用,还扰民。中国援助巴铁和非洲,他们说中国还有很多穷人。中国造航母、发展航空航天,他们说浪费纳税人的钱。中国用贷款换他国资源,并在投资他们的过程中给予援助,他们说这些钱要打水漂了。中国用经济合作换对方亲近中国,他们说小心将来翻脸不认人······

国家花的这些钱到底值不值?这个的确得搞搞清楚!

中国举办奥运,借机发展了基础设施,不仅惠及百姓生活,同时给中国带来了品牌效应、广告效应,更是给中国文化带来了传播效应,给中国人带来了国家自豪感。杭州G20峰会是近代中国首次在世界上引领发展方向,全球媒体聚光灯下,中国的角色一次次被刷新——“全球治理进程的主要协调者”“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国际合作的桥梁搭建者”。杭州的城市品牌也大幅增值。据统计,仅峰会后的“十一”黄金周杭州旅游收入同比就增16.73%,增收16.5亿。

说起奥运、G20峰会的好处还好理解,但说起国家对外援助很多人就不太理解了。这些不理解时常在网上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把对国家利益重要和意义重大的正常外交行为称作“金元外交”,然后又刻意与中国存在的、需要在发展中逐渐解决的现实问题拉郎配,刻意抹黑国家并挑起矛盾,增加社会戾气。

其实,国家对外援助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且非常有效地维系其国家利益的手段。从对外援助总额来看,世界上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超过美国。2016财年美国对外援助预算额高达5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849亿,而2016年中国对外援助总额为206亿人民币。美国GDP不到中国的两倍,对外援助却是中国的近19倍。美国对外援助的大户是以色列,据最新达成的协议,自2019年起10年内美将向以军提供380亿美元军事援助。而据以色列国土报统计,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至2012年的64年里,美对以色列各类援助总额已超2337亿美元(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平均每年36.5亿美元。自1973年爆发第三次中东战争到1979年以色列与埃及签订和平协议的这段时间,美国对以色列的援助最多,其中单年最高援助额是1979年的157亿美元(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含直接援助与贷款)。

德国每年对外援助约30亿欧元,韩国2015年对外援助达19亿美元。日本则更夸张,自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两年间,首相安倍晋三出访超60个国家,对外免除或援助总额高达6.4477万亿日元(约3415亿人民币)。相比他们,中国2010年至2012年3年对外援助才893.4亿元,占GDP 万分之六。其中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无偿援助323.2亿元仅占总额的36.2%。

对外援助不是简单的国家“善行”,其好处至少有三个:

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二战以来,美国力挺以色列打了5场中东战争,结果美国自上世纪1970年代开始掌控中东至今,不但在与苏联竞争中获得完胜,到今天依然享受石油美元带来的巨大战略红利和对欧亚大陆的掌控力。如今,每年对以色列数十亿美元的军援差不多和中国对外援助总额相当,但这些钱相对于美国的既得战略利益来说,不过九牛一毛。同样,新中国刚成立大力援非,结果,1971年10月25日,"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打开国家市场。对外援助除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外,最重要是与相关国家搞好关系,构筑共同发展利益从而打开目标国市场。自1980年日本政府将ODA(官方开发援助)作为国家对外战略后,日本即以此为基础维护国家的资源供给安全和国际市场开发。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日本为开发中国市场对华进行类似援助超2000亿元,换来了中国市场。有数据显示,仅在过去10年就获得对华顺差1.86万亿人民币,更不用说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总利益了。

承担责任、提升本国影响力。作为大国,国际上能否服众,有无威望,除经济、军事等硬实力外,是否承担得起大国责任直接关乎一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长远战略利益。以2010年中国援助巴基斯坦洪灾超2亿美元为例,这不但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更是中国维持南亚边陲稳定的战略举措,还为当前“一带一路”战略打下扎实基础。如今,“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示范项目进展得如火如荼,巴基斯坦甚至把极具战略地位的瓜达尔港交给中国运营。相比区区2亿美元援助,这其中蕴含的长期经济价值何止千亿、万亿,更别说对国家的战略和安全价值了。何况,这样的援助更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责任,西方还有什么资格指摘中国?

个人在看待国家行为时,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明白其中利益逻辑。不怕面对多大困难,最怕不明就里无端抱怨,那样不但会迷住双眼更会迷失自己。

(参见:微信公号“占豪”文章《原创丨国家花的这些钱到底值不值?你必须知道! )

1458097583566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