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的信号塔和标杆尺

2017-01-03 08:26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主生活会的信号塔和标杆尺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开好民主生活会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进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从党章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都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

怎样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出高质量,使之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真正成为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2016年底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给全党作出了示范、作出了表率。中央政治局用两天的时间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并且事先进行了一系列的情况梳理、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准备工作,政治局委员们认真的发言、充分的交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总结,使得这次会议从程序到内容为全党各级组织发出了信号,立出了标尺,民主生活会就要这样开。

我们要通过民主生活会解决真问题。当代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应对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发展伟大事业不能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因此,当下民主生活会最重要的主题就是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认识,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表明,我们只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只有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才会真正在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我们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真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又长期执政的政党,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客观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是毋庸回避的。要害不在于有没有问题,有多少问题,而在于如何把这些问题真正解决了。民主生活会就是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方式,一个重要武器。比如,对党忠诚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通过民主生活会,让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真正明白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对党组织的忠诚就是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把相信组织、服从组织视为生命,向组织讲真话,报实情,绝不向组织讨价还价;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就是坚定自信、保持定力,不折不扣、千方百计把理论化为实践,把蓝图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现实。

我们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塑造真精神。今日的中国共产党站上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考验。如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发扬中国共产党的真精神。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斗争精神。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所指出的,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这样一种精神的涵养塑造不是一朝一夕,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地事上磨练。民主生活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训练场。当我们能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坚持战斗性,在民主生活会上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做捍卫党的事业的战士,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最初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管起,现在中央八项规定已经深入人心,在全党乃至全国把规矩和尺度立了起来。今天,民主生活会样板从中央政治局开起,无声的命令、强大的感召力一定会让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焕发出新的活力,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标题:民主生活会的信号塔和标杆尺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辛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