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2016-10-26 08: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方今之日,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不仅是舆论的关注点,也是改革的重要方向。锤炼一支合格的党员队伍,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铸其魂魄,健其风骨。“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将党员的魂魄,熔铸为纯洁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品质,就是要重建党员的自我认同、拨正我们的信仰指针。1920年5月,陈独秀和毛泽东相会于上海,向他谈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后来,先生抛弃了马克思主义,可学生却毕生信仰马克思主义,对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从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怀疑。

隆其传统,养其初心。隆者,崇也。不忘初心,就是要崇尚、发扬、铭念共产党人的爱民传统、为民宗旨和亲民情怀。平度市东阁街道寨子村的党支部书记戴秀芳,当了43年的村干部,记下61本民情日记。“日记是我的精神世界。”在这些日记里,书写着她的理想,她的乡情,诠释着一名农村党员干部在基层为民服务的初心与素志。

明其底线,严其权责。“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严和明是共产党人的一道必考题。不触动底线,让权力变现为利益,不背离责任,让担当褪色失格,当是合格党员解出该题的不二密钥。回顾党史,从井冈山斗争、三湾改编到延安整风,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再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明底线、严权责”这条“生命线”脉络始终清晰可辨。

精其专业,展其才干。“政善治,事善能”。考量党员合格与否,政治觉悟和专业技能这“两把刷子”一样都不能少。能力是干事的基础,党员要强化专业思维,锤炼专业才能,以大量的专业知识为支撑,尽最大可能地施展自身才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课题中,如何克服“速度焦虑”、破解“结构胶着”,应对“改革漂浮”、化解“心态犹疑”等等,都考验着共产党人对形势的研判和对规律的把握。

优其品行,厚其涵养。合格党员须不随物流、不为境转、不媚浮夸,裔传君子之风;须不羡超常之禄,不追无由之位,不惑非分之想,惠承贤者之品。一个政党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就无异于没有灵魂的乌合之众。就党的建设而言,德育必须传递给党员恒久的正热量和切身的警示感,也必须以时成人、以事砺人,少一些花哨的套路;德治必须被赋予新的内涵、释放更多的善意,也必须找到行之有效的规束之道。

成其胆略,创其功业。改革之途即是创业之路,中国的每一步前进,无不得益于迎难而上,无不功成于化危为机。建立容错机制,让矢志改革者一展身手,不仅需要培养其“敢闯”的胆识,以创新思维增活力,更需要培养其“善闯”的谋略,以辩证思维解忧难。合格党员引领潮头、投身改革,不仅需要破除私心、成全公义,更需要博采众长、凝聚共识,不仅需要辨明大势、相机而选,顺世情以致远,更需要增强定力、耕耘当下,合民意而出彩。(作者为基层干部)  

来源标题: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韩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