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空气]55微克/立方米 北京顺义底气何在

2016-08-31 10: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6年是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2016年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重点,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

2016时已过半,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的怎么样,北京各区将如何完成相关指标?千龙智库在此对北京市各区清洁空气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5379

资料图

近日,顺义就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举行通报会,顺义区区长高朋在会上提出,至2016年底顺义区PM2.5年均浓度要较上一年下降5%以上,至2017年底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左右,比“大气十条”中提出的北京市2017年的目标值60微克/立方米还低了5微克。顺义区之所以确定这个目标,是因为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降低PM2.5举措。

2016年计划压减燃煤20万吨

2016年上半年,顺义区1218蒸吨燃煤锅炉实施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600蒸吨,占年初770蒸吨改造任务的78%。而为进一步推进空气清洁工作,顺义区区长高朋透露,下半年顺义将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预计今年将完成压减燃煤20万吨。

结合冬季大气污染特点,顺义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今年计划在19个镇开展优质燃煤替代工程,更换燃煤炉具1.5万台,农村地区全面实现劣质散煤的“无销售、无使用、无存放”,确保实现农村优质燃煤替代率100%。

在补贴政策方面,从2016年1月1日起,顺义农民仅需支付每吨380元就能够购买到价值1130元的优质燃煤,并直接配送到家。

247

资料图

淘汰老旧车5万辆

自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顺义区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5万余辆,提前2年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淘汰4.08万辆的指标任务。

顺义还全面开展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驾校车等专项执法检查,创新实施石化企业摇号抽查抽测,上半年共检查机动车32.9万辆,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检查31.22万辆的任务;共处罚超标机动车526辆。

目前顺义新能源公交客运车辆总数已达370辆,占区内公交车总量的60%以上,位列郊区首位,运营覆盖全区67条线路。

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审批项目1500个

顺义2016年完成淘汰退出制造业企业45家,清理整治企业52家,累计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169家,到2017年,将有2个市级以上开发区建成生态园区。同时,针对顺义汽车制造业在全区工业发展中占比较重、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的特点,顺义区政府还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在治污减排产业结构升级方面,顺义累计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审批项目1500个。2016年54家工业污染企业签订了关停退出承诺书。

1290

资料图

建94个PM2.5小微站准确定位污染源

为科学、高效做好大气环境管理工作,顺义区2016年新建了3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25个PM2.5单项属地考核站和94个PM2.5小微站。据了解,这122个站点的建立形成了3×3大气监测网格化管理体系,覆盖面积达1100公里。25个PM2.5单项属地考核站的建成,实现了全区19个镇和6个街道PM2.5监测全覆盖。这为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提供依据,同时也有助于准确定位污染源。(综合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信息整理)

1452216898652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韩新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