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共产主义不是“空中楼阁”

2016-07-12 09:31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什么说共产主义不是“空中楼阁”

■当下一些人之所以认为共产主义可望而不可即,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没有把共产主义看成科学理论、实践运动和崇高信仰的有机统一体

■共产主义既是科学的理论,又是社会实践;既是一种理想,又是现实运动。对当下人来说,共产主义的特质无疑就是它的实践性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自那时起,共产主义就不再是虚幻的“乌托邦”,而是科学的理论、实践的运动和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当下一些人之所以认为共产主义可望而不可即,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从而感到理想渺茫,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没有把共产主义看成科学理论、实践运动和崇高信仰的有机统一体。

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

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发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他们发现,在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中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因此,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而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社会意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着社会发展和社会形态更替;社会形态的发展是由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

唯物史观是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学说的一把钥匙。在批判资本主义“旧世界”中发现共产主义“新世界”,是共产主义理论产生的基本逻辑。正是依据唯物史观,在对资本主义辩证、历史的批判中,马克思恩格斯找到了一条彻底走出资本主义劳动异化、实现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的未来理想社会的道路。

在他们看来,资产阶级曾经在历史上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但资本主义发展的局限也在于“资本”本身。资本主义以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为基础,生产的根本目的是榨取剩余价值和获得利润,而不是满足所有人的需要;财产关系的不平等导致人与物关系的本末颠倒,财富非但未成为人全面发展的条件,反而使人成了物的工具。由于资本主义社会是全面异化的社会,资产阶级在创造强大生产力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的掘墓人——现代无产者,这就使得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未来的新社会是“自由人的联合体”。一句话,共产主义是资本主义自我否定的历史必然。

恩格斯曾经说过,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一生中两个伟大的发现,“由于这两个发现,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所谓科学,是说这种理论基于事实,指导实践,揭示规律,可以验证。只要承认唯物史观的科学性,共产主义理论具有科学性就是必然的逻辑结论。

涵盖理想、运动、社会、信仰

有人说:共产主义“没有见过”,有生之年可能也不会见到,它只是人们头脑中的“乌托邦”。殊不知,理想之所以为理想,就是因为它还没有成为事实,但科学的理想可以通过人们的实践转化为未来的现实。

应当看到,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主义概念,涵盖了理想、运动、社会和信仰等丰富内涵。从社会形态看,对于共产主义社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只是指出其发展趋势和本质规定,从来没有幻想式地去预测未来,更是明确反对对未来社会做细枝末节的具体描绘。1881年,荷兰社会民主党人曾求教于马克思:假如取得了政权,为了保证社会主义的胜利,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首要的立法措施应当是什么?马克思严肃地指出,这个问题是一个幻想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唯一的答复应当是对问题本身的批判”。

人类走向共产主义是基于历史发展规律的结论。但这并不意味着坐等共产主义社会到来。唯有通过艰苦的社会实践,克服重重障碍和巨大阻力才能迎来光明的未来。这就是说,共产主义既是科学的理论,又是社会实践;既是一种理想,又是为实现理想而展开的现实运动。对当下人来说,共产主义的特质无疑就是它的实践性。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共产主义绝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

立足理性,占据道德高点

共产主义应成为科学的信仰。所谓科学,不仅因为这一信仰具有科学的哲学基础,而且因为这一信仰从既有的事实出发,以探求规律为目标,以实践为检验标准。

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都为共产主义理想提供了逻辑严谨的论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依据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事实;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总结;科学社会主义更是直接立足于资本主义社会现实而生成。社会主义出现在20世纪并于21世纪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本身就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验证。

共产主义的科学之真,进一步确证了其理想价值的崇高之美。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共产主义坚持社会所有制,根除剥削、压迫和一切社会不平等的经济基础。它是平等、自由、尊严、富裕、和谐的社会,是自由人的联合体,彰显了高尚的人文精神。它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既立足于科学理性根基,又占据道德的制高点。

总之,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放弃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即使共产党还叫共产党,也必然名存实亡。没有共产主义这盏明灯,社会主义将如同失去方向的轮船,在茫茫大海中只能随波漂流。共产主义就在共产党人日常的追梦中,共产主义者多做一件实事,其思想境界就会提升一点,社会实践中的共产主义成分就会增加一点。(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标题:为什么说共产主义不是“空中楼阁”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公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