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创新能力的大数据分析

2016-05-25 08:17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地区创新能力的大数据分析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区域发展战略目标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龙信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采用全国海量的企业大数据,对京津周边区县(北京10个郊区县、天津10个郊区县)以及河北11个地级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活力进行测度,通过近几年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对京津冀创新能力的发展有以下认识与建议。

——京津发展轴在研发转化方面已初具规模。通过选取2013年、2014年专利获得、商标注册、新增(或存续)企业数量、获得风险投资与外来投资等五项指标进行创新力指数测度与分析,不难得出在京津冀创新力指数综合排名中,北京占绝对优势。沿京津主轴的区县具有承接北京科技研发与转化的较好基础,连接海淀—昌平—通州—大兴—廊坊—武清—滨海新区的京津高科技发展主轴已基本形成。其中,中关村海淀科技园为创新源头,天津滨海新区为科技研发转化的重要支撑,廊坊的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北京创新实力最强,天津具有创新潜力与活力优势。通过采用实用新型专利获得量、发明授权专利获得量、外观专利获得量来测度创新潜力;采用新注册企业量、新增风险投资笔数、新增风险投资金额、新增外来投资笔数、新增外来投资金额来测度创新活力;采用商标注册量、存续企业量等指标来测度创新实力,可以看到,在31个地级行政单位中,北京郊区县总体创新实力最高,天津郊区县在创新潜力与活力方面具有优势,河北的创新优势相对不足。

从专利获得来看,天津在实用新型专利、发明授权专利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基础较好的地区,如滨海新区、昌平区、顺义区、通州区等都处于京津发展主轴上。

从商标数量来看,六成在北京,三成以上在天津,河北仅占2%。2014年排在前十位的是滨海新区、通州区、昌平区、大兴区、顺义区、房山区、平谷区、怀柔区、北辰区、密云县。这表明,滨海新区、通州区、昌平区、大兴区等地的企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旺盛,通州、昌平和大兴正在从原先的“睡城”(居住功能)逐步转变为产城融合的态势。

从企业活力来看,北京郊区县发展势头良好。从新注册企业来看,五成以上在北京,主要分布在昌平区、通州区、平谷区、密云县、门头沟区和怀柔区;四成以上在天津,主要分布在滨海新区和武清区,其中滨海新区占京津冀新注册企业总数的19%;河北省占比不足一成。从存续企业来看,六成在北京,其中通州区占京津冀存续企业总数的10.9%;三成以上在天津,主要分布在滨海新区和武清区;河北省11个地级市占比仅4%。北京十个郊区县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无论是从商标数量(占六成)、新注册企业数量(占五成)、存续企业数量(占六成)等来看,北京郊区县的企业创造力和活力都有较好基础和发展势头,反映了北京的发展重心向郊区县转移,郊区县有可能成为北京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外来投资额可以反映一个地区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从获得风险投资来看,河北获得投资笔数多,六成以上在河北,二成在天津。天津获得投资金额多,占43%,河北占35%,北京占22%。从新增外来投资额来看,天津占优势,其中武清区、张家口市、西青区、门头沟区上升幅度较大。

综上,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点在京津,潜力在河北。滨海新区、昌平区、通州区、大兴区、顺义区、武清区、平谷区、西青区、房山区和北辰区是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支撑点。北京、天津在专利获得、商标注册、新增或存续企业数量等方面占据优势,河北在新增风险投资、新增外来投资方面呈上升趋势,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提升京津冀地区的创新能力,应各有侧重,协调发展。

首先,北京应加快功能疏解和转型升级,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核心引领带动作用。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机遇,北京应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出一条在人口、经济高度密集地区提升创新能力的道路。通过非首都功能疏解,在破解“大城市病”、更好地发挥首都功能的过程中,尽快形成创新驱动、内涵集约的发展模式;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带动区域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发挥其对区域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其次,天津应加快创新驱动转型的步伐,并在加强区域合作中提升辐射力。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契机,天津应利用创新力快速提高的优势,加快向创新驱动经济增长发展方式转型。有序淘汰落后产能、低端产业和低端功能,提升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尽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技术领先、配套完备、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积极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借力首都资源和助力首都发展并举,积极推进京津“同城化”发展,争取在共建北方国际金融中心、北方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取得突破。

最后,河北应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创新力。河北属于“资源型+加工型+服务型”地区,采掘业、重工业、农副产品生产及加工业优势突出,但过于偏重资源开发加工的重工业结构与粗放型、规模数量型的增长方式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河北的创新力在京津冀三地中较弱,但近年来增幅较大,未来应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历史机遇,发挥低商务成本优势、基础制造业优势与环抱京津的区位交通优势,争取北京科技创新成果在河北的孵化和落地,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标题:京津冀地区创新能力的大数据分析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戚晓旭 祝尔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