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让我们的生活质量再高些

2016-02-06 10:12 宣讲家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生活质量再高些

核心提示:人类在经历了狩猎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如今的信息社会以后,自然而然地就将进入一个以关注文化精神、生态环境以及情感梦想的社会。这与当代世界发展中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体化趋势是相吻合的。因此,提高生活质量问题,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个人们普遍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时光的脚步,已经缓缓踏入猴年的门槛。

每个人都会在此时倚槛深思,情感的大海一定会荡起层层涟漪。

对猴年,我们充满了多种多样的希冀,经济、股市、学习、教育、医疗等等都希望能再好一些,也就是希望我们的生活质量再提高一步。

我国经济发展整体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性冲刺阶段,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和质量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16,人们对文化教育和精神消费的需求,必将会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我们除了对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之外,还需要干净的河流,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花园和草地,尤其是良好的教育。

其实,这本就是人类一个很自然、很合乎常理的追求。人类在经历了狩猎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如今的信息社会以后,自然而然地就将进入一个以关注文化精神、生态环境以及情感梦想的社会。这与当代世界发展中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体化趋势是相吻合的。因此,提高生活质量问题,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个人们普遍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生活质量主要包含这样一些内容:其一,服务业的发展将越来越重要,成为主导部门。医疗、教育、文化娱乐、旅游有关的服务部门加速发展,服务业提供的是丰富居民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劳务。其二,必须认真处理和解决环境污染、城市交通拥挤不堪和人口过密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就谈不到生活的质量。有专家说,生活质量理论包含的主要内容就是:在物质文明极大提高的基础上,能够提高和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教育消费和环境生态需求。

关于生活质量的看法和感觉,我们也要注意摆脱一些误区才是。长期以来,人们都把物质生活水平的高低作为衡量生活质量的惟一标准或重要指标,这显然是不正确的。正是因为这种误解,有些人就认为,有钱就是生活质量高;生活质量高就是吃海鲜,穿名牌,开小车,住别墅等等。其实,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居民的消费步入了一个新的周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人们肚子不饿、身上不冷、房子不漏的生活水平得到满足之后,在追求吃讲营养、穿讲漂亮、住讲舒适的同时,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购买商品,不仅是为实用,还要买个气派,买个赏心悦目;人们不仅讲究吃穿用等实实在在的硬性消费,而且追求旅游、娱乐、健美、交往、情调以及提高自身素质等软性消费;人们的消费不再是只追求传统的耐用、价廉和看得见、摸得着的近期效益,而且追求现代的舒适、快感、美感、炫耀等远期效益;人们的消费不只是从理性上追求质、量和价格的满意,而是更看重感性的样式、色泽、舒适、明快等。这说明,人们的消费不仅仅只是物质性消费。科技性消费、休闲性消费、保健性消费、文化性消费在人们的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形成了一种无法阻挡的消费新潮流。

当然,人们追求生活质量,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分不开的。人们在没有钱的时候想赚钱,有了钱就想要社会地位,想要生活环境的舒适,想要接受更高的教育,想到外国去旅游,想要精神上的享受。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前我们刚刚迈出温饱阶段,对大多数人来说提高生活质量,还是一个新问题。那么,这方面我们应该做出哪些努力呢?

首先,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产业,注重精神消费。要迅速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要使人们不把追求物质享受作为自己第一、甚至唯一的需要,从而把自己降低为一般动物。要使人们能够从事各方面的消费活动,就必须提高人的各方面的消费能力。正如马克思所说,一个人“要多方面享受,他就必须有享受的能力,因此他必须是具有高度文明的人”。特别是在当今世界科学文化迅速发展之际,我们必须迅速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提高人们各方面的消费能力。

其次,要充分发挥“文化教育是第一消费力”的作用。在未来社会,学习不仅应成为人的基本需要,而且也应是人的一种享受。应通过各种教育和文化活动把娱乐和知识摄取结合起来。在物质生活资料不断丰富的基础上,人不应成为物的“奴隶”,而是应该把更多的“闲暇”用来进行文化消费,边娱乐、边陶冶性情,边获得知识。

再次,人的消费过程应与人的全面发展过程合一。人的消费就不能只是以物为中心,而是应该以人自身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的消费除对物的消费外,教育消费、文化消费、生态消费将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这一过程本身就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因此,未来社会的消费,应该是人的消费过程与人的全面发展过程的完全合一。

最后,保护生态环境,满足生态需求。人类的各种需求或全面需求主要包括物质生活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和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人类必须有物质生活,也必须有精神生活,但也决不能缺少生态需求。人类社会的进步是与人类的生态需求密不可分的。人类社会愈进步,人类对生态需求的质量要求也愈高。从人类的生态需求来看,人类现代文明社会的生态需求包括洁净的空气、水和无污染的食物;无污染、无噪音的生活空间;优良的人工或自然植被环境、数量充足、质量精良的环境资源和生态景观三种形态。

生态需求是现代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它是随着现代化生产力一起发展起来的,并不纯粹是自然需求,而是随着现代经济社会进步而变化的自然需求,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需求,是对现代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系统完善的优美环境的一种依赖和渴求。人类全面的生态环境需求是与可持续发展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这种生态环境需求不可能成为、也不应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反作用力。保护生态环境,无废物工业、污染物资源化、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现代社会生态化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科学技术革命的目标,是为了实现生态与经济、社会与环境、人与自然界的和谐互补。人类经济社会的进步是与其自然生态环境的全面需求不可断然分开的。

一句话,我们的猴年,应当能够读到一些好书,呼吸到一些好的空气,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心情愉悦的事情。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来源标题:2016,生活质量再高些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鲁泰公